2律師1助理涉“煽顛”被正式逮捕(視頻)


2016.01.11
china-lawyer-1 2016年1月11日,謝燕益律師(上)與李和平律師的助理趙威(下)於1月8日同一天遭到批捕。(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推特)

2律師1助理涉“煽顛”被正式逮捕

“709大抓捕”事件中,雖然上週有2名律師及會計暫獲釋,但最新消息,律師謝陽和謝燕益,以及李和平的助理趙威已被正式逮捕,罪名同樣是“煽顛”。 另外,代理“709案”的王秋實律師,至目前與外界失去聯繫2天時間,估計亦與代理此案有關。(文宇晴 報道)

北京銳鋒律師事務所律師黃力群、會計王芳日前獲取保候審;廣東律師隋牧青因病暫時獲准回家後,外界一直期望其餘在“709大抓捕事件”中,失去自由的律師及公民,也能繼續獲釋,或轉變刑事強制措施,例如取保候審。

不過,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謝陽律師,已被當局正式逮捕。

謝陽的代理律師張重實對本台表示,由於上周三律師到湖南長沙要求會見被拒後,謝陽律師的妻子周一再到長沙市公安局詢問,被告知謝陽已於1月9日被逮捕,移送看守所。幾經交涉,才了解到已被送到長沙市第二看守所羈押。

張重實說:他(謝陽)的妻子也去了(長沙市公安局),是今天上午知道的消息。今天我也跟聯繫我們的警官了解了,他也告訴我是9號批捕的。了解案情,他說涉及一個罪名,就是煽顛罪,然後擾亂法庭秩序的那個罪名沒有了,批捕就一個罪名。沒有放出來的,應該今天都差不多知道是批捕了。剛才知道趙威(李和平律師助理)也被批捕了。

張重實律師說,在這半年時間裡,沒有一名“709事件”中的被捕者能成功與律師會見。即使目前已確認是被逮捕了,也不代表因此會得到會見的機會,暫時仍是未知之數。

李和平律師的助理趙威,亦因為“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天津檢察院,於上周五(8日)批准逮捕,現關押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

與趙威同日遭到批捕的,還有北京的謝燕益律師,罪名同樣是“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現被羈押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

就在“709大抓捕事件”中的被捕者,在失去自由半年時間後,遭到批捕繼續要扣押的同時,代理另一名被扣者王全璋律師的黑龍江省律師王秋實,周六(9日)開始與外界失去聯繫。

本台多次致電他的手機,但一直處於關機狀態。

與王秋實一起代理王全璋案件的北京律師余文生說,因上一任的律師受壓退出後,他和王秋實於11月接受委託代理案件。上周五(8日)原定相約一起去天津河西看守所要求會見,然而在前一天,王秋實律師就被海澱公安分局帶走約談至深夜,後來更直接把他從辦公室裡帶走。

余文生相信,王秋實的失蹤,是與王全璋的案件有關。

余文生說:他(王秋實)是在警方的帶離下,離開了自己的工作單位,是在9號的2點多鐘。而且在9號前他有2次被傳喚約談。現在我們只知道他代理的敏感案件只有王全璋的案件,有可能跟這案件有關係。

湖南律師蔡瑛也認為,王秋實因代理了“709”的案件而被失蹤。而他的當事人李和平律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期亦已屆滿,可是目前仍未有消息,他不太樂觀。

蔡瑛說:這個(王秋實失蹤)痕跡已經表現出來了,是在連續打壓律師開始了。律師沒辦法了,無計可施、無能為力。因為我是律師,我只能從法律的方向去做,但是現在這些事情的發生,跟法律好像沒有關係。

周一下午,王秋實律師一篇於上周一(4日)寫給父母的家書在網上流傳。王秋實在信中寫道,當父母看到這封信的時候,他應已夫去自由。他又說,身為律師,必要關心人間之苦暖,必要對不平之事出手相助, 必然想要這個社會、這個國家的人都能平等、自由、受到有尊嚴地對待。

至於因病獲得回家休養的廣東律師隋牧青,周日(10日)亦是他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期屆滿,當日他曾與已在加拿大生活的香港保釣人士楊匡取得聯繫,再次轉達感謝外界的關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