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司法局注销律师执业证 余文生强调誓不低头


2018.01.15
lawyer.jpg 遭司法局注销律师执业证 余文生强调誓不低头

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因代理709律师大抓捕案件,多次被当局打压。他周一(15日)收到司法局通知,表示即日起注销其执业证,又指他曾发表反政府的言论,所以拒绝其成立律师事务所的申请。余文生强调,即使受尽当局的打压亦不会低头。(黄乐涛 报道)

北京司法局周一(15日)向余文生发出注销其执业证的通知书,指他于去年7月被律师事务所解聘后,半年都没有新的事务所聘请他,根据法律规定,由即日起注销其律师执业证。

而余文生被解聘后,正筹备自资成立一家名为“智增律师事务所”,但他亦收到当局通知,指他多次发表反对党领导、攻击国家社会主义法治的评论,他的行为不乎合“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的规定等等,所以不批准他成立律师事务所的申请。

余文生对本台表示,司法局注销其执业证,其实他是可以再向司法局申请重新考核,只要通过考核就可以正常执业了,但他认为当局一直都对他进行打压,是绝不会批准他合格的。他相信即使循法律途径,亦是徒劳无功,所以他暂时未有打算向司法部提出行政覆议及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行动。

余文生说︰那肯定是对我进行严重的迫害,因为这个三年多来,709的辩护、起诉等等吧一系列的,反正现在我没有想去采取这个法律行动,因为我现在对中国的法律愈来愈那个没有信心,就我觉得在面对一个强权政治和强权那个政府,她不讲法律,没有甚么更好的办法去针对她们。我这个智增律师事务所,是因为(当局批准)核名通过以后,我筹建的,办公室投入十几万块钱,那现在肯定成立不了。

他表示,虽然受到当局的打压,但他仍然不会放弃维权事业,现在反正都被注销执照了,反而令他觉得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全力去为民众发声。

余文生说︰人权事务我肯定去做,比以前做律师可能做得更多更好,如果当局要对我来说想抓,或者想杀就来吧。

余文生的妻子许艳表示,余文生是一家的经济之柱,自从他于去年7月被律师事务所解聘后,一家直至现在都没有收入,只有靠积蓄过活。虽然如此,但她都会一直支持丈夫做维权的事,一家人一起对抗当局的打压。

许艳说︰我都会去呼吁(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家庭状况吧,然后在法律方面去维权,我们一定会坚持的,有望大家能够关注余律师,关注我家庭的一些经济状况和家庭状况,因为当局做出这种决定的话,有可能会有更恶劣的、更严重的状态去对待我们,我们的安全其实现在也是不能放松的。

对于余文生被司法局注销律师执业证一事,本台致电余文生所属的区域,石景山区司法局了解情况,但职员就表示不清楚情况。

职员说︰是这样,因为我这边是办公室,然后向相关业务科室的那个负责同志了解,然后他今天开会去了,比如说明天再打过来以后,我先了解一下。

而北京市司法局的职员亦表示不清楚事件,又要求本台再次致电余文生所属区域的司法局查询。

北京律师余文生曾因支持香港“占领运动”,被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抓捕羁押99天。于关押在看守所期间,他遭到警察刑讯逼供,后获准取保候审释放。后来,于709事件发生后,他代理被抓的律师王全璋的案件,最终被当局打压,遭所属律师事务所解聘,最终被当局注销律师执业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