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勇案由國保辦理 律師申請施暴者避席


2017.02.06
lawyer1.jpg 長沙公安局正式確認江天勇案由長沙國保支隊主辦,鑒於早前長沙,湖南兩級國保在709律師謝陽指定監視居住期間對其施加嚴重酷刑,外界擔憂正處監居期間的江天勇亦遭國保酷刑,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呼吁中共當局停止酷刑並嚴懲酷刑責任人。(2017年2月, 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

709案被捕律師江天勇的辯護律師陳進學,周一(6日)收到長沙公安局信函,確認長沙國保支隊辦理江天勇案。在不久前公開的謝陽筆錄中,曾披露長沙國保對其施加嚴重酷刑。代理律師已向長沙公安局提出申請,要求酷刑施暴者回避此案。江天勇母親再呼籲當局澄清兒子身在何處。(吳亦桐/程文 報道)

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被當局控制已逾70日,家人依然無法獲知具體下落。周一,江天勇的其中一位元代理律師陳進學收到長沙市公安局對政府資訊公開的回復,稱長沙市國保支隊的主要職責是辦理“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件。江天勇的兩位代理律師陳進學、覃臣壽認為,長沙公安局已書面承認國保支隊為江天勇案的辦案單位。

覃臣壽:他也是承認!實際上包括他們自己的員警也都承認這個案子是國保在辦理的。

709案至今已披露很多律師或公民被抓後,由國保負責問案,國保普遍使用嚴重酷刑以逼迫認罪。709律師李春富、謝陽、李和平和王全璋先後傳出遭嚴重酷刑消息,引國際社會譁然。為此陳進學和覃臣壽已向長沙公安局提交申請,所有對謝陽施加酷刑的人員和單位回避江天勇案。

陳進學:我們是基於長沙國保和湖南國保,還有長沙市檢察院對謝陽採用了酷刑,而709律師的其他律師李春富、李和平、王全璋也遭受了酷刑,所以我們要求律師會見江天勇;同樣的辦案單位來辦理江天勇案,為避免江天勇也遭受同樣的酷刑,所以我們申請長沙有關單位,就是長沙公安局、湖南省公安廳、長沙市檢察院,湖南檢察院整體回避本案。

江天勇母親魏自雲在接受本台探方時再呼籲,希望政府能告訴家人江天勇身在何處?

魏織雲:到現在我不知他(江天勇)在什麼地方,他爸(江良厚)和他們一塊到長長沙去了幾趟也沒見到人,也沒聽到准話,也不知道他在什麼地方;你就是不讓見也應該和我們說他在什麼地方。

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陳女士在接受本台採訪時強調,江天勇案中共從一開始就在定性時顯示敵意,現在長沙市公安局確認江天勇在國保控制中,且處在監居這個法外之地,這都不能不令外界更加擔憂江天勇的處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