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勇父起诉澎湃新闻抹黑料快开庭


2017.02.12
lawyer4 2016年12月底,江天勇的父亲江良厚向上海静安法院提出对澎湃新闻的起诉,于2017年1月获得立案(吴亦桐提供)

大陆维权律师江天勇遭扣押后,其父亲控告澎湃新闻抹黑案,罕见获上海静安区法院受理,法院己向江父发出合议庭组成通知,律师预计案件将很快开审,这是江天勇事件唯一显示法制尚存的案件。(吴亦桐 / 戴维森 报道)

江天勇被大陆当局扣押已经超过80天,江天勇的其中1位代理律师陈进学,周五(10日)在网上发出消息,指江天勇的父亲江良厚,在周四(9日)收到上海静安区法院发出的通知,法院已就他起诉澎湃新闻抹黑案组成合议庭。

陈进学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预计案件将会很快开庭,但他对未来的审判结果并没有很高的期望。江天勇事件甚至是整个709案中,律师和家人在近乎法制真空的状态下处处碰壁,因此这次立案有著标志性意义。

陈进学说:这个通知就是告诉我们合议庭的组成人员、还有书记员的情况,但还没有通知我们开庭时间,快了!他们原来报的都是通稿,所以我们起诉澎湃新闻、起诉法制日报,还有起诉南方都市报,事实和理由都是差不多的,其他的法院就没有受理,广州的法院和北京的法院都是对我们置诸不理的。

江天勇在去年11月21日晚失踪,他的家人和律师多次报案遭拒;在12月16日,上海澎湃新闻突然发出署名“庄岸”的文章,指从公安部门获得江天勇已遭刑事控制的消息,并指他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等违法罪行;文章又称当局已于12月1日将江天勇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消息通知家人等。其后数日,多间官媒连续发布同一版本的新闻通稿。网友分析,“庄岸”意指“专案”,709案中律师王宇取保后受访新闻,亦由“庄岸”发出。

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江父江良厚,去年底先后委托律师起诉澎湃新闻主管单位上海报业集团、法制日报、检察日报及南方都市报等,要求法院判决媒体停止侵权行为、删除报道等,本台记者现时在网络上搜索,官媒的报道依然流传。

北京和广州管辖法院相继拒绝立案,只有江良厚收到上海静安区法院的立案通知。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认为,“澎湃新闻”抹黑事实,在整个709案非常普遍,因此希望目前尚能保持法律理性的静安法院,能够作出公正审判。

金变玲说:我们做了很多诉讼,上海静安法院立案,这是目前我们唯一一个被立案的,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法律来维护江天勇的名誉权,所以我们会坚持到底,开庭的时候江天勇的父亲肯定会出庭的,希望法院给一个公正的判决。江天勇又被失踪80多天了,我想对他说一句话,总有一天,你会回到我们身边,你会无罪释放。

活跃在维权前线的江天勇,因代理多宗敏感案件而触怒当局,曾多次遭秘密拘押和酷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