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力证谢阳没受酷刑 律师促公开报告


2017.03.06
lawyer11 官媒早前公开谢阳访问片段,片中谢阳否认受酷刑对待。(中央电视视频截图,拍摄日期不详)
 

大陆官媒早前联合发布“谢阳受酷刑是揑造”的消息,又透露湖南省检察院的调查,证实谢阳没有受酷刑对待。谢阳的代表律师陈建刚反驳调查的结论,并透露被禁止会见谢阳。另外,709案律师的家属向全国两会进言,要求防止酷刑虐待。(李莱 报道)

环球时报及凤凰卫视等媒体,早前公开谢阳否认遭受酷刑消息,当中指湖南省检察院成立8人调查组,独立调查后证实谢阳并没有遭遇酷刑。谢阳代表律师陈建刚周一(6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谢阳受酷刑的消息传出已久,但检察院到上月才成立调查组,质疑调查的目的,又要求当局公开调查报告内容。

陈建刚说:我们律师包括家属对于谢阳案的控告,从谢阳失踪以后一直传在,而检察院一直对这种诉求、控告保持漠视,所以他们成立调查小组,目标不是为了针对谢阳调查是不是存在酷刑,而是为酷刑这件事洗底,这才是他们的目标。

陈建刚透露,谢阳遭酷刑对待的消息对外公开后,看守所禁止代表律师会见谢阳,断绝接触外界的消息。

陈建刚说:谢阳唯一了解信息的渠是到我们两位辩护人,很可惜现在由于我们会见了他,了解他遭受酷刑的真相,并且对外公开,长沙看守所现在已经禁止我们去会见了,所以谢阳现在又沦落到完全陷入公职人员手中,我非常担心谢阳下一步遇到的遭遇。

官媒又点名批评陈建刚造谣生事,陈建刚对此感到威胁,又预料当局可能对他采取强制拘留等措施,及遭受酷刑。他指在当局威胁下,或会出现镜头前认错,甚至指证他人,但强调届时的行为绝非自愿。

陈建刚说:在酷刑之下,在拿妻子女儿生命威胁之下,我能坚持得住?我没有这个信心。所以我要在被抓之前,提前发放消息,如果我被抓以后,在酷刑之下,我会照他们的要求,背那些台词表现一翻,将来我说的都是台词,大家不要相信。

另外,709案律师的家属向两会寄呼吁书,要求就防止酷刑对待提出议案,指709案中的嫌疑人疑似遭受酷刑对待,但当局对于酷刑虐待预防和追责不力,检察院和法院有意回避监督制衡责任,因此希望有关部门改进情况。不过,其中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接受访问时相当顾忌。

李文足说:抱歉,不好意思,我现在不方便。

记者问:你的处境现在不方便吗?

李文足说:没有,没有,我现在不想说,不方便,谢谢了。

呼吁书中指官媒既然一再表明酷刑是律师和家属们捏造,那么为何不让家属聘请的律师会见,质疑当局的做法难令家属信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