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陽妻子斥當局演戲 違反“放人”承諾


2017.05.01
lawyer1 709律師謝陽於2015年7月11日被警方帶走,被羈押已近22個月,今年1月律師陳建剛公開謝陽在被羈押期間所受到的嚴重酷刑;4月中旬當局承諾將於4月底前釋放謝陽,至4月30日當局並未履行該承諾。(拍攝時間不詳,維權人士提供)
 

709案被捕律師謝陽的妻子陳桂秋發表公開聲明,指責當局違反四月底前“釋放謝陽”的承諾,陳桂秋痛斥當局和官派律師合謀欺騙。(吳亦桐/何山 報道)

709律師謝陽的妻子陳桂秋周日(4月30日)晚上發表公開聲明,披露從4月中旬起,湖南、長沙兩級司法部門人員,找到謝陽的兩位原代理律師劉正清和陳建剛,稱謝陽專案組已經做出決定,在4月30日之前放人,並且保證謝陽出來後可以繼續執業;與此同時,亦有人將資訊傳給目前流亡美國的陳桂秋。當局以“放人”承諾,要求律師和陳桂秋收聲,不要再“炒作”。

聲明指官派律師賀小電數次撒謊,又散發謝陽案於4月25日開庭的假消息,吸引眾多維權人士,律師,及多國駐華使館外交官前往長沙圍觀撲空。事實上,同一天天津二中院對李和平的秘密審判。

陳桂秋斥責當局和官派律師合謀,阻止律師和家屬公佈所有真相,並對謝陽兄長等親屬洗腦欺騙。

陳桂秋:本來說是4月底要放人出來,可能會限制自由幾天,他們條件就是要我們不要再發聲了,當初也是抱著幻想,但現在人都沒放出來,所以我覺得這裏面就是拖延時間的藉口。

一位不願具名的體制內人士向本透露,當局“放人”承諾是以謝陽“認罪”為前提的,4月中旬後甚至已為其錄製了“認罪”視頻。這些都是謝陽筆錄公開後巨大的國際壓力下,當局欲讓自己擺脫負面形象的策略。

官派律師賀小電的委託期至4月30日截止,當局的“放人方案”並未如期履行,未知賀小電是否繼續介入謝陽案。賀小電及另一位官派律師劉志江,以及湖南司法廳律管處長劉昌松皆拒絕接聽本台的採訪電話。

陳桂秋的公開聲明,引發多位維權律師的討論。湖南律師文東海批評當局在709案上的“任性”,並要求當局信守承諾,從另一方面,他也認為無論何時,709案的家屬都不要選擇接受當局以“認罪”為附加條件的談判。

文東海:作為家屬這方面來講,讓謝陽認罪本身就是不可接受的;做為官方來講,我認為它是非常任性的,這個做法真的不好。做為政府的話,說出的話應該要算數的;在709這個事情上,你附加的東西越多,負面效應越明顯。709這個案子裏面已經沒有法律,沒有法律也可以辦得更漂亮一點,對執政黨也好,對公民社會也好,也是一個交待。

5月初是謝陽母親的生辰,在這個關鍵的日期前謝陽能否回家成為關注點,上月20日,陳桂秋與美國眾議員、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聯席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會面,討論709案酷刑等問題;不排除陳桂秋在國會公開作證。另外,不斷引爆中共高層貪腐黑幕的大陸富豪郭文貴,擬在將召開的全球記者發佈會上,邀請709家屬參加。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