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陽律師延偵期屆滿將被起訴 


2016.06.02
lawyer1-topbox.jpg 2016年6月1日,李和平律師的妻子王峭岭(左),和王全璋律師的妻子李文足(右),得悉謝陽律師案件會移送到檢察院後,來到天津檢察院了解情況。由於查詢無果,她們便用唇膏寫上要求會見和通信的訴求,抗議當局拒絕家屬委託的律師會見。(現場人士攝)

超過300人被傳喚、近20人遭關押至今的“709大抓捕律師”事件,經過2次延期補充偵查後,至下周三(8日)限期屆滿。其中在湖南長沙羈押的謝陽律師,近日將移送檢察院起訴。其他被捕者的家屬心急如焚,代理律師認為消息好壞參半,擔心會秘密宣判。(文宇晴 報道)

“709大抓捕律師”事件發生至今快將11個月,案件在公安局延長2次補充偵查後,下周三(8日)限期屆滿,按照一般法定程序,當局要決定被捕者是否移送檢察院起訴抑或釋放。

其中被羈押在湖南省長沙市的律師謝陽,其代表律師張重實周一(5月31日)接獲公安局的通知,稱謝陽案不再延長偵查羈押期限,將在近日移送檢察院。

儘管案件將進入司法程序,不過,謝陽律師的妻子陳桂秋卻認為是個好消息。她向本台記者解釋,事件不能無了期拖下去,總要給被捕者和家屬一個明確的說法。最重要的是案件若在檢察院處理階段,律師便有更大的機會成功會見,同時若起訴的證據不足,檢察院也可以決定釋放。

陳桂秋說:好消息,從來沒有過會見,等於現在是公安部門做一個階段性的了結,但下一步不是釋放,要怎麼走還要等消息。意思是不在公安部門第三次延長了,而是直接轉到檢察院,不知道能否會見。檢察院還有退偵的這種手續呀。

謝陽是“709案”中唯一沒有被關押在天津的被捕者,其他被捕者的家屬心急如焚,當中被羈押天津的律師李和平和王全璋,他們的妻子早前攜同年幼子女到檢察院查詢無果,王全璋的代表律師余文生,周四(2日)再到看守所了解。

他對記者說,他被告知偵查階段期限未屆滿,案件仍然未有最新的決定。

余文生說︰昨天李文足和王峭岭去了天津二分檢查詢這案件,但並沒有什麼結果。今我去了天津第二看守所,見到接待的叫李斌的那個人,他給我的答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轉到檢察院。這個期限應該是在8日,具體這案件是移送檢院,還是延長偵查期,讓我日給他打電話。

李和平的辯護律師蔡瑛也稱,儘管謝陽律師的案件將移送到檢察院,但無法確定是否意味著其他天津被羈押人士,將同樣走一樣的程序。

蔡瑛律師說,過去數個月以來,當局單方面要解聘由家屬委託的律師,並指派官方的律師介入。再者是近1個月內,國保對部分被捕者的家屬進行騷擾,包括要解聘律師或錄製視頻勸被捕者認罪等。因而家屬和代理案件的律師均擔心,在律師無法正常介入下,當局或許會秘密審判。

蔡瑛說:相對比偵查期,律師會更好開展工作,但當局想把家屬委託的律師不能再當辯護人,被羈押者要他們同意當局指派的律師。這樣的話,律師不能正常進行辯護權,這樣有可能進行秘密審判。

記者問:如果謝陽律師的情況是這樣,有沒有說也意味著天津也許會走同樣的程序?

蔡瑛回答:很難說,也許沒有也許,這搞不清楚。天津和北京不是按法律規定的程序去辦案,在偵查階段律師可以會見,不是不能會見,但現在是這案件中的人都不允許會見,這是違法的。

去年7月9日開始,涉及超過300位律師、維權人士和公民被傳喚和抓捕,其中17人被扣押半年後,於今年的1月8日,分別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逮捕。被捕者被羈押以來,當局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一直拒絕律師的會見。

至於因護送被捕的北京維權律師王宇兒子出國讀書的維權人士唐志順、幸清賢,在緬甸被中國公安越境帶走後200多天後,上月中證實2人被以“涉嫌組織他人偷越國境”罪,關押在天津第二看守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