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維權律師被“釘牌”


2014.07.02

 

大陸7名維權律師被吊銷或注銷執業資格, 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在網上公布有關決定。但其中涉及的律師王成﹐澄清沒有被注銷執業資格,週三(2日)已向北京東城區法院提出訴訟,控告相關單位對他名譽侵權。而在名單上的上海律師鄭恩寵﹐週三同時被警方抄家。(海藍報道)

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官方網站週二(1日)發佈聲明指,部分人員以律師名義及身份從事活動,誤導律師和社會公眾,特別注明“唐吉田、劉巍、鄭恩寵、唐荊陵已被吊銷律師執業證書人士,王成、江天勇、滕彪為已被注銷律師執業證書人士。”前一天,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員部已在“法制日報”刊登相關聲明。

名單內的杭州維權律師王成表示,他對中華全國律協發表聲明感到奇怪,不知道有何目的,這7名律師是近年較活躍的維權律師,尤其唐荊陵近日被批捕。他認為律協可能配合官方,打壓維權律師。就此,他發表聲明﹐澄清浙江省司法廳未有注銷他的執業證書。

他又指,週三他已經向北京巿東城區人民法院提訴訟,要求全國律協、法制日報對他的名譽侵權,並要求賠禮道歉。暫時未知法院是否立案,但7日內要答覆。

王成說: 確實令人感到匪夷所思,我覺得比較大的可能,應該是一種比較惡劣的,可能它是一種配合官方,對維權律師進行打壓的惡劣行為。

在名單內的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向本台表示, 9名國保及閘北公安局警員週三早上到他家搜查,警方抄走書籍、稿件及筆記本,用手機拍下重要東西,共拍了兩小時,並抄走“末世論”光盤。這次抄家跟以前不同,以前主要抄電腦通訊設備。此外,上週六他曾被警方傳喚約5小時。

鄭恩寵分析指,事件涉及他參加“中國公民香港真普選關注組”工作,週一(30日),中共政治局特別召開會議,傳出4大老虎包括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等下台的消息,他認為是當局轉移大陸民眾關注香港普選的視線,而同一日,政法委所屬的法制日報,刊登律協對他們7位維權律師的聲明,這批律師一向關心香港事情,他覺得事件亦有關連。
他又指,據知300多名維權律師被吊銷或注銷牌照,其中約120個較活躍,近日全國律協點名的7名律師包括他本人,都比較關注香港的問題。

鄭恩寵說: 有120人比較活躍,包括江天勇、唐吉田、王成比較活躍,和我也比較活躍,我們經常發表聲明或聯署。在這些人裡面,它又點了7個人的名字,但我分析一下,這7個人最近和我接觸比較多,都涉及香港問題上,他們主要在國內網上不斷散佈消息。

唐吉田律師亦就事件發表聲明,指個人認為當局有兩個目的,一是利用一部分人不了解官方對他們這種做法的非法性,意圖貶低他們的社會形象,二是通過此一方式,給其他律師一個恐嚇,令他們不敢參與人權案件或官方不喜歡的案件。不過,當局原本想邊緣化他們,但同行了解該聲明背後發生什麼事後,反而認清律協是官方的工具。

唐吉田說: 其實我覺得它這樣做,只能令人們進一步認清,它根本不是律師的服務機構,或律師的行業組織,它更多是官方的打手,或是官方的工具。

唐吉田在聲明中指出,他從事律師工作,因辦理異議信仰等人權案件,推動律師行業自治,而觸怒強力部門,於2010年5月被北京司法局以莫須有的理由吊銷執業證,同年9月9日,他向北京巿西城區法院起訴,法院收取材料後,拒不受理,至今他的訴訟權仍被剥奪。無論多少雜音,他不會放棄人權工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