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持续受压 担心重现709时期


2017.07.18
lawyer1 律师余文生因曾经投诉政府违法,而被司法局扣押律师证,令他未能正常执业。(余文生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709律师大抓捕2周年后,当局仍然大力打压全国的维权律师,各地逾20名律师现正遭受所属司法局整治,分别被扣律师证及遭到起诉。有律师担心打压力度,回到709律师大抓捕的时期。(黄乐涛 报道)

最近全国各地多名维权律师,都遭到司法局及律师协会的大规模整治,而且涉及人数众多,受害律师不断增加,截至现时为止,至少有20名律师受到打压,他们大多是被扣留律师证、年检不合格及停业处罚等。

其中被当局打压的维权律师余文生周二(18日)对本台表示,他早前代理709律师王全璋的案件,现在即使当局强行解聘其辩护律师的身份,他仍然想办法协助王全璋与当局周旋,又多次投诉当局,因而惹来当局的打压,他现在却因为未通过司法局的年检,而未能拿到律师证,更被律师事务所解聘,严重影响他的工作,他于周二(18日)向检查院入禀,控告司法局局长等多人。

记者问:司法局有没有说什么理由,扣留你的律师证。

余文生说:其实他们没有正当理由,他们说的理由就是之前我控告政府,我今天(18 日)已经去控告北京的司法局局长,包括副局长,到检察院控告他们滥用职权。

记者问:他们受理吗?

余文生说:受理不受理(暂时不知道),如果不受理的,我还会对他们采取(法律行动)起诉他,现在被打压的律师,全部是为709律师辩护的。

他表示,虽然当局现在大力打压维权律师,但是余文生认为,害怕的只是少部份的律师,抱有信念的律师是不怕当局打压的,而他自己一定仍然会为人民发声,不会退缩。

余文生说:我们在保护自己很多方面也无能为力,当局这样打压下去,有可能造成日后没有维权律师,但是我想还会有更多的律师站起来。

另一名被打压的维权律师文东海表示,他现正被湖南省律协立案调查,律协声称接获云南省高院投诉,指其在一宗“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一案的庭审过程中有“严重扰乱法庭秩序”等不当言行,涉嫌违规,因而对其进行立案调查。他指,现在当局对各地的律师进行大规模的打压,维权律师面临犹如2年前,709律师大抓捕中般的情况。

文东海说:这种管治律师的情况,当局一天不改变,这种打压情况,是不会有变化的,会一直青压下去,又回到了旧路,就利用律协及司法局这种方式,对律师的限制,包括威胁及恐吓及处罚,对律师进行管制,对709以后,可以当局对律师抗争的意念仍然感到害怕,她们可能就在这方面加强打压。

文东海表示,律师代理维权案件,只是为了正义,希望当局停止对律师们打压,还他们自由执业的权利。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