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劉士輝病危 民間籌款活命


2016.07.25
china-lawyer620.jpg 2016年7月24日,在京的維權人士和公民到醫院探望劉士輝。(現場人士拍攝)

因代理維權案件,而長期遭到打壓的廣東維權律師劉士輝,數年來失去生計來源。近日他因低血鈉症,醫院二度發出病危通知書。民間為他發起捐款活動助解決燃眉之急。(文宇晴 報道)

7年前曾任維權人士郭飛雄代理律師的劉士輝,長期受打壓,無工作收入。近日更因低血鈉症病發,被送往北京中日友好醫院留醫。可是因為未能支付檢查費,而一直未能得到針對性的治療。

劉士輝律師病危的消息公開後,認識他的維權律師以及在京訪民,紛紛來到醫院探望。

上海訪民陳建芳周一與本台記者聯絡時,她正在醫院探望劉士輝。她說,據劉律師反映,對方已患病數年時間,特別是到了夏天的時候會經常發作。上周五在病發時更一度昏迷,幸好及時搶救。

陳建芳說︰他得這個病6年了,現在已經連續4年發作了,今年特別嚴重。這個病發作起來生不如死,非常痛苦的,他說沒有力氣的。這個月的21日他暈倒了大概十多分鐘。昏迷不醒了,醫院及時搶救,很危險的。這兩天他的身體狀況好轉了,飯能吃上一點點。昨天有朋友來探望他,他說話後又不行了,就是又沒力氣了。

陳建芳又說,受到疾病折磨,劉士輝律師的體重只剩下42公斤。醫生建議把病情從源頭查找,因而需要詳細的身體檢查。可是過去劉律師因代理維權案件而被當局吊銷律師牌照,失了生計來源外,也長期遭受當局打壓。由於沒有經濟能力,因而他從來沒有進行比較徹底的檢查和醫治,待病情有所好轉他就選擇出院。

民間發起的2天捐款活動以來,已經基本上解決了劉士輝律師身體檢查的費用。不過陳建芳卻認為不足夠,希望民間繼續捐款,幫助劉律師日後的治療。

陳建芳說︰能支付這次的費用,但是後續治療和生活費都沒有保障。因為在2009年他的律師執照,因為代理郭飛雄的案子和為失地農民打官司,律師執照被吊銷了,2009年到現在他沒有生活來源。

最先了解劉士輝律師情況的上海公民汪建華,周日發布了相關的信息。他對記者說,劉士輝律師得悉民間為他發起捐款行動不久即拒絕,估計是擔心這種民間的捐款會觸犯新頒布的《慈善法》。

汪建華繼續說,劉士輝律師過去長期協助弱勢社群維權,得知他有病根本無法袖手旁觀,因而有維權律師和公民到醫院遊說,希望他能提供銀行帳號接受外界捐款,先解決身體檢查的費用。

汪建華說︰出了兩次病危通知書,他不願意傳出來。後來我的一位朋友突然知道了就籨網上公布了。因為在大陸看病要先付錢,沒錢是不給你檢查的。我們說沒錢都要檢查,先把命保住。傳出去大家就發動捐款,他也不願意。他這個人很正直,不願意麻煩大家,因為大家在大陸生活都不容易。在北京的好幾位律師和公民去了就說服他了。

劉士輝律師曾協助疫苗受害孩童的家長維權、代理眾多失地農民案件。2009年因代理郭飛雄的案件而失去律師執業證,也因此成為當局打壓的對象,長期被監控。2011年茉莉花革命期間,劉士輝在廣州遭受嚴酷打壓,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名義羈押108天後,以“取保候審”的方式被遣送回內蒙老家。

約2個月後,劉士輝打破沉默,在推特上公佈了自己失蹤這段時期的悲慘經歷,包括曾受過酷刑、新婚的妻子被刑事傳喚後被遣返越南、30多萬的律師費和財產被當局沒收等。

網上資料,低血鈉症(hyponatremia)是體液及電解質失衡的一種症狀,以致血漿內鈉的濃度不正常地低於 135 微摩爾 / 公升的水平。持續的低血鈉水平會影響腦部的滲透壓,導致水分急促地湧進腦部,造成腫脹及一系列的神經紊亂,嚴重者腦幹亦會受到破壞,造成死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