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全牛取保候审未撤案 文东海遭立案料打压


2017.08.04
china-lawyer-ren-quanniu.jpg 任全牛律师周五(4日)对本台表示,他在周四(3日)已解除取保候审,但是案件没有撤销,这做法有点违法。(网上截图)

709案的河南律师任全牛,已获警方解取取保候审,但却没有撤销案件。而另1名被关押逾2年的褔建维权人士吴淦,案件下周召开庭前会议,他的朋友质疑何以不在法院进行。(海蓝 报道)

任全牛律师周五(4日)对本台表示,他在周四(3日)已解除取保候审,但是案件没有撤销,这做法有点违法。如果取保撤销,警方不需要侦查,应该撤销案件,郤留了1条尾巴,令警方可以追究。他曾质疑警方的做法,他们找来负责公安法律的人解说,指要看任全牛今后的表现。任全牛又指,有些案件都是同一处理方法,例如王宇及赵威,她们获解除取保候审,但案件亦没有撤销。

任全牛说:取保超过1年,就不能继续取保,变更其他措施继续侦查。否则的话,取保满了又不变更其他强制措施,还不继续侦查,就应该撤销案件,但是它(当局)现在就是不撤,这个问题我觉得它有点违法。

取保期间,任全牛的律师工作没有受到影响,他指出,曾在外地代理几宗案件,而在今年5月的律师年检,整个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包括他都获得通过。

2016年7月8日,任全牛律师为709案赵威的代表律师,他为赵威发声,被郑州巿公安局刑拘。大陆官媒指任全牛在网上编造、发布赵威在看守所遭人身侮辱的虚假讯息。翌日,大陆逾百名律师联署声援任全牛。

709案的王宇代表律师文东海,周五(4日)突收到湖南省长沙巿司法局的立案通知书,指他涉嫌扰乱法庭秩序、干扰诉讼活动正常进行,决定立案。文东海对本台回应指,以前湖南省律协已经对他立案,现在轮到长沙巿司法局立案,或想对他作出行政处罚。据悉,文东海正在成立新律师事务所,可能是要打压他。

另外,网名屠夫的吴淦案件,下周一(7日)在天津巿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会议室进行庭前会议。本台记者没法联络到代表他的葛永喜及燕薪律师。

2名律师周四(3日)曾到天津巿第二看守所会见吴淦,其后在通报指会面2小时,吴淦指案件至今,心里没有任何包袱,对这些年来所作所为,从来没后悔。律师又指,吴淦的身体方面,前1段时间因为腰伤要求住院治疗,但未获允许。

而吴淦的朋友指出,得知案件召开庭前会议,还是比较好,起码屠夫有消息,并且这件案很快会了结。不过,会议在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的地方召开,他觉得不合理,不明白为何不在法院进行。他又表示,案件可能很快开庭,屠夫的朋友及支持者,可能会到法院声援。朋友对屠夫的乐观态度非常钦佩,对判决结果能坦然接受,对大家来说是1种鼓励。

朋友说:这个我觉得这个有点不太合理,庭前会议应该由法院来开,公安、法院、检察院应该他们的机构是相互监督,但是在中国这种政治结构下,导致公安、法院、检察院变成一家。

他又指,吴淦的父亲徐孝顺受牵连,曾被关押近2年,他现在仍在网上声援儿子,国保在找他,所以他没有公开行踪。此外,屠夫妻子很低调,不跟外界接触。

李和平律师妻子王峭岭亦在社交质疑,为甚么庭前会议在看守所里面开?李和平律师说,他的庭前会议就是在这里开的。“非法证据排除”这些重要程序,都放到了庭前会议。

2015年5月,吴淦在江西省高院声援被捕律师,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公然侮辱他人”罪行拘捕;同月27日被褔建警方刑拘,他被指控涉嫌诽谤、寻衅滋事罪。到去年8月16日,吴淦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寻衅滋事罪批捕,案件曾2度退回补充侦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