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四網友聲援維權律師被刑拘


2015.08.31
china-lawyer-liu-yajie-300.jpg 2015年8月,廣東網友劉亞傑。(維權網)

廣東四名網友疑印派聲援維權律師的文化衫,上周五(28日)被傳喚後一直沒有消息。其中有律師周一(31日)了解到當事人已被刑拘,但由於會見受阻無法了解具體情況。有知情的網友透露,不排除稍後或有更多涉事者被捕。(文宇晴 報道)

其中劉亞傑的代表律師劉正清於周一,到過增城市永新派出所交涉,得知劉亞傑已被刑拘,所涉罪名是“尋釁滋事”,關押於增城市看守所。於是劉正清便立即到看守所辦理會見手續。

劉正清律師對記者說,本來一切都非常順利,能成功與劉亞傑會見,不過未等正式向對方了解被抓的情況,劉亞傑就被警察帶走。

劉正清說:一見了不到2分鐘,警察就把劉亞傑帶走了,說找她有事,不讓我見。要我到值班室那邊了解,就告訴我是國保大隊給他們下發通知,不讓律師會見。沒有什麼理由,值班警察就說他們不知道具體案情。

了解情況的網友周先生對本台表示,估計劉亞傑、黃永祥、衛小兵和黃熹四人被傳喚,是與日前四川有訪民和維權人士,穿上印有維權律師王宇俏像的文化衫有關。

周先生說:四川有朋友前兩天被帶到派出所問話,而且寄去四川包裹的那個朋友,都被喝茶了。問了幾個小時,交代清楚就無事了。四川那邊的國保說是幫廣東辦案,而寄到北京的包裹,是用劉亞傑身份證登記的。

周先生又指出,黃永祥和黃熹是廣東人,而四川籍的衛小兵和江西籍的劉亞傑,也長年居住在廣東,四人經常相約見面。其中黃熹平時較為低調,當得悉他傳喚超過24小時仍未獲釋後,他的妻子曾到過派出所了解,警察口頭告之黃熹被刑拘。因而當時公民圈裡就認為,若黃熹被刑拘,其餘3人或面臨同樣的情況。

周先生對記者反映,相信劉亞傑等人是因參與郵寄文化衫而被拘留,不排除稍後或有更多涉事的人被捕。

周先生說:黃熹很少露面,不太熟悉,如果他都被刑拘的話,其他3人更加不用說了。但目前文化衫是由誰組織,我們仍然不清楚。如果他們四人刑拘的話,不排除廣州這邊的國保會否跨省(抓捕)就不知道了。

《維權網》報道,就在劉亞傑等人被傳喚後,維權人士郭春平也失蹤。本台曾多次撥打他的手機,但一直接駁到語提示功能,未清楚郭春平是否也涉及文化衫一事。

黃永祥(網名南方老頭)、衛小兵(網名13億公民)、黃熹,上周五在劉亞傑家中被廣州新塘永新派出所帶走。其中黃永祥、衛小兵、劉亞傑經常參加民間的活動,在公民圈裡是較為活躍的份子。

另外,維權律師被抓捕和傳喚接近2個月以來,繼香港上周舉行“一人一明信片”的聲援活動後,台灣團體“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於周日,也透過在街頭倡議及一人一明信片聲援活動,呼籲中國當局釋放維權律師並停止迫害。

舉辦團體在聲明中表示,希望透過港台兩地合作的聲援行動,讓大眾了解大陸維權律師目前的處境。團體認為,律師為保障弱勢者權利及公平正義而存在,但最基本的人身自由與執業權利都受到大陸當局不當侵害與干涉,期望大陸政府能正視問題,並尊重律師基本人身自由及其執業權利,建立及落實民主及法治制度的社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