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律師團周年獻辭 無懼打壓繼續維權


2016.09.13
china-lawyer620.png 2016年9月13日,中國人權律師團發表獻辭,譴責中國不斷打壓維權律師。(維權網截圖)

中國人權律師團周二(13日)發表周年獻辭,譴責當局過去3年對維權律師不斷打壓,強烈要求當局公平處理“709事件”中被關柙的律師。團隊中有律師明言,無懼當局的打壓,一定會繼續為人權案件作辯護。(黃樂濤 報道)

中國人權律師團的成員至今有315人,周二(13日)發表的周年獻辭中指出,3年以來,中國的人權律師們,為不可勝數的侵犯人權案件代理辯護、堅持申訴。他們頂住壓力及揭露真相等等,展現出了無比的勇氣和擔當。

但人權律師卻經歷了強權勢力的逆流打壓。其中,多名在 “709大抓捕”中遭到逮捕的人權律師,至今未獲自由。團隊譴責執法機構濫用權力,使得人們處於緊張和恐懼之中,所以團隊將致力於推進司法公開和獨立審判,並強烈要求司法機關保障“709”系列案件中,被羈押人員的會見權、辯護權以及獲得公開、公正審判的權利。

團隊其中一名成員馬連順律師周二(13日)向本台表示,他估計團隊中大多律師都受過當局的打壓,而他自己亦曾經受到打壓,但是他是不怕的,一定會秉承團隊的宗旨繼續做維權的事。

馬連順:我估計有100人到200人之間(曾受到當局的打壓),大概還有逮捕在柙的,還有10多個人吧,但是我們肯定還是要為中國的人權,繼續做辯護的工作吧,能做多少做多少。作為律師來說,我們要往人權狀況愈來愈好這方面努力,但是作為官方來說,肯定還會繼續搞一些司法恐怖、國家恐怖及權力恐怖的事情。但是,我們還會繼續抗爭的。

他表示,“709事件中”多名律師被拘捕,由於官方使用強力的手段打壓,他亦明白團隊中有些律師因受到打壓,維權決心或會受到打擊,但是,馬連順認為只要有堅定的意志,就不會動搖。

馬連順:709這個事情,因為在打壓面前,律師人權事業的決心和他的膽量,他個人家庭各方面的條件,對每個人來說,肯定會有不同的考慮,都會有的,各方面的壓力都很大,很多人都害怕了,可能官方的力氣很大,決心,那肯定要把這些人搞成犯罪,我們是管不住的,我們自己去抗爭,去努力。

團隊中另一名律師黃思敏向本台表示,她亦會秉承團隊的理念,向維權事業方面努力。她對國家並無所求,只希望當局可以依照法律行事。

黃思敏:我覺得它(當局)按法律來(做事)就已經很不錯了,現在很多事情,包括特別在程序上方面,沒有完全沒有遵照這個法律的要求來(辦事),就是沒有希望政府能夠有一些,對某些群體或是對某一些案件,有特殊的保護,對它有一些最低的要求就可以了,就是按法律來(辦事),(就是對人民)的一種保障。

中國人權律師團成立於2013年9月13日,是一個律師協作平台。中國人權律師團以“捍衛人權,推進法治”為己任,自成立以來,通過發表聯合聲明、介入人權案件(事件)等方式為保障人權和推進法治作出了多方面的努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