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律师团成立四周年 对国内人权受践踏感痛心


2017.09.13

大陆维权律师顶著各种挑战及压力,多年来代理不少敏感或有争议性的案件。目前有300多位律师参与的「中国人权律师团」,周三(13日)是成立4周年的日子。团体在周年献辞中表示,「709案」当局践踏人权肆无忌惮,作为人权律师,更需要勇气和担当。(文宇晴 报道)

中国人权律师团以「以梦为马,砥砺奋进」为题,在成立4周年的献辞中表示,律师为保障言论自由、信仰自由等基本的公民权利、政治权利而奔走于祖国各地。2015年发生「709律师大抓捕事件」以来,当局践踏人权肆无忌惮,电视认罪平常,官派律师横行。虽然有同伴在历经劫难后归来,但是王全璋律师、 江天勇律师、公民吴淦、李燕军等人仍然被羁押。

人权律师团的成员 余文生,也是709案中被捕律师王全璋的代理律师,不排除为此遭受打压。数月前被原本任职的律师事务所解聘后,若在约3个月时间内找不到另一所律师事务所聘用,律师执业证将会被注销,意味著将无法再接办案件。

余文生律师对本台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每一名人权律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被打压的目标,但是看到有同寅失去自由,乃至生命,更需要勇气站出来代为发声。

余文生说︰实际上这4年里,我们经历了很多很多,这样的挑战大家都知道,很多人被抓,现在还有人没有获释。我们人权律师团,尤其是709案中的被捕者,绝大部分都是我们人权律师团的成员。可能将来我们还会面临同样的事情,但是这样的挑战,我们这人权律师会矢志不移地坚持法治、争取人权。

中国人权律师团在献辞中批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滥用,致使任意羁押和强迫失踪屡见不鲜,酷刑和其他不人道待遇实实在在地发生。然而过去2年以来,《网路安全法》、《慈善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通过或修改,从立法目的、程式和技术上, 都过于粗暴和粗糙,沦为一时政策的遮羞布。

当下中国,作为人权律师,面对殊荣与质疑,需要勇气和担当,不得不以自己的绵薄之力,阻止早已苦难深重的国家,在专制与极权的泥淖中滑落更深。

河南律师常伯阳指出,成立「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彼此互相扶持。在当局不遵守法治的情况下肆意拘捕或打击人权律师,他们更需要藉著「中国人权律师团」成立4周年的日子,公开表明立场。

常伯阳说︰公平正义得不到普遍的实现,会动摇人民对法律的信仰,还有动摇人民对政府公信力。这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我们要发出这样的一个声明,来表明中国还有这样的一些律师,在坚守自己对法律信仰。想坚守律师的职业道德,想按律师的要求去做事,一定要承受这样的风险。所以说,真是如履薄冰。

709大抓捕案件发生至今超2年时间,被捕的北京律师王全璋仍然音讯全无,数名被捕维权律师家属,不断到各个政府部门询问,也到北京最高检察院控告违法办案,仍然被拒絶受理。

王全璋律师的妻子李文足向记者反映,丈夫也是「中国人权律师团」的其中一员,过去一直顶著各种压力代理人权案件,虽然现在因709案而失去自由,但是她为丈夫感到骄傲。同时,李文足也认为律师团里的每一位律师很值得大家敬佩。

李文足说︰在中国来说,这群律师是非常了不起的,因为他们所代理案件随时都会换上自己的生命安全,也会危及到自己自由,随时都有可能会失去自由,但是他们还一直在坚持、一直在代理敏感或有争议性的案件。包括709案这么大的一个事件,抓了这么多的律师,但是克服了这种恐惧后,还能站出来继续发声,他们是一个了不起的群组。

她希望各界继续关注维权律师在大陆的处境。

中国人权律师团成立于2013年9月13日,是一个开放性的律师协作平台。通过发起联合声明、介入人权案件等方式为保障人权、推进法治付出努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