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斥最高法院新規封堵民告官之路


2017.09.15
china-lawyer 中國最高法院9月14日印發保障公民依法行使行政訴權的意見稿後,709妻子王峭嶺、李文足翌日再到最高檢投訴但遭阻截。709妻子早前多次提起行政訴訟皆無果。( 吳亦桐提供,攝於2017年9月15日)

中國最高法院推出行政訴權司法解釋文件,聲稱保護公民合法行政訴權的同時,強調製止濫用訴權、惡意訴訟行為。有維權律師指出文件中僭權之處,批評最高法維護公權,民告官將難上加難。(吳亦桐 / 程文 報道)

最高法院周四發表保障公民行使行政訴權的意見稿 ,要求各級法院切實保障公民的合法行政訴訟權利。

但該法規隨後轉向律師的限制內容,強調依法制止濫用訴權、無理纏訴、惡意訴訟等行為。其中第15條明確規定,對於涉危害國家安全、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國家宗教政策為目的,長期反覆提起大量訴訟,滋擾行政機關,擾亂訴訟秩序的不予立案;

第16條還特別針對公民要求政府信息公開做出限制性規定,如請求行政機關製作、搜集政府信息或對已有政府信息進行匯總、分析、加工等不予立案。

中國官媒大面積宣傳該新規,統一的口徑為:切實保障公民訴權,依法規制濫訴。

新規於19大前出台,多位維權律師所在的律所相繼被司法局、國保等約談和警告,但該新規還是難阻維權律師的批評聲音。

維權律師程海、余文生以及709大抓捕中的很多律師都曾直接挑戰濫權的公權力,針對政府和行政部門提起訴訟或要求信息公開,未來皆可能受到限制。

北京律師彭劍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該文件的第15和16條,司法解釋是在限制公民訴權,應屬違法和無效條款。但手握強大權力的各級法院很可能在今後,根據第15條、16條等規定,對一些讓他們感到威脅公權力的訴訟不予立案,封堵了民告官之路。

彭劍:政府和法院感覺行政、政府信息公開案件太多了唄,可能這是一個最主要的導火索,最關鍵的是第15條、第16條那個認定,他們倒省事了,以後有這個規定他們可以自行認定是不是濫用訴權了,在立案前就給擋住了。這個規定的出台實際上是非常嚴重的,基層法院有了最高法院這個「尚方寶劍」 ,在行政訴訟受案方面可以為所欲為了,讓司法腐敗更加嚴重,不法官員與立案庭勾兌又 要加劇了。

彭劍也指出最高法明顯僭越權力屬違法和無傚法規。

彭劍司法機關、裁判機關替代立法機關做了解釋,這個司法解釋的第15條、第16條是一個越權的解釋,我個人認為是無效的;但基於你最高法院這麼強大的權威,硬推下去,我們想要認定它無效難度是非常大的。

河南維權律師馬連順也認為,在中共當局的授意下,司法機關成為權力傀儡,最高法的新規顯示中國法治無論是縱向還是橫向比較,皆呈倒退趨勢。

馬連順前一段不是放開立案了嗎?但現在它現在從司法解釋上進一步明確,說是放開,實際上還是沒有放開。而且信息公開也受影響了。向朝鮮轉化、向文革前轉化,比清朝都倒退。

目前行政訴權在世界範圍內已經成趨勢,大多數國家將其做為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來對待。「德國行政法院法」也規定了對國家權力的嚴密的個人法律保護條款。對比世界各國相關行政訴權法規情況,有維權律師擬發起針對中國最高法行政訴權司法解釋的抗議行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