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律師聯署反對司法部惡法


2016.10.04
china-lawyer620.jpg 中國司法部最近修訂“律師事務所管理辦法”,要求律師事務所向屬下加盟律師加強監管,辦法將於下月1日起生效。此舉引起大批律師不滿,形容是習近平上台後頒布的又一新惡法。(粵語部製圖)
Photo: RFA

中國司法部最近修訂法例,要求律師事務所向屬下加盟律師加強監管,引起大批律師不滿。過百名律師於條例公佈後,聯署要求當局撤銷條例。有份聯署的律師則意見不一,有律師認為當局一向無理,故不會撤銷條例。有律師則認為當局會依法行事,撤銷這項條例。(黃樂濤報道)

中國司法部提出的“律師事務所管理辦法”將於下月1日起生效。超過110名律師聯署反對新條例。其中有份聯署的律師吳魁明周二(4日)向本台表示,雖然對當局撤銷規定並不樂觀,但他仍然會盡一分力,希望能夠阻止條例出台。

吳魁明 : 從我個人的感覺,按照當局的做法這樣子,這個(新條例)要取消的可能性不大,現在他們(當局)基本上不大可能取消,現在就是在這個法律的事實當中,或是權力部門,經常都是做這樣的事,但是他們想怎樣做就怎樣做,你抗議也好,沒抗爭也好,一般都會做下去的。

他指,若果聯署聲明沒有用,新條例於下月起真正出台,他相信仍會有律師繼續以不同的手法抗爭,但是由於當局現在打壓愈來愈嚴重,或許有些律師就會因而放棄維權。

記者問 : 如果這新條例在下月1日出台了,那你們有沒有其他法律途徑阻止他出台了?

吳魁明 : 法律上應該還有別的途徑吧,就覺得這個法例(新條例)有問題,應該有法律途徑去對這個“管理辦法”去建議吧。各個人(律師)的想法是不一樣的,有些律師就(對新條例)不理會,有些律師就肯定擔心了,有的律師就可能不大膽去按照法律來執業了。

另一名有份聯署的律師程海向本台表示,認為將會愈來愈多律師聯署,他有信心當局會撤銷新條例。

程海 : 我個人認為(撤銷新條例)的機會比較大,因為現在推廣法治嘛,它這個“辦法”,即新條例跟司法相違背,是一個很嚴重違法的行為,是濫用職權的犯罪,因為它(新條例)嚴重的違反憲法,因為它這個“辦法”本身亦沒有什麼法律效力,因為它要求律師事務所對律師嚴加管理,這個律師事務所亦沒有義務進行管理,律師事務所亦沒有權來這樣做,從意義上來講,是一只空門。

此外,據香港媒體報道,有聯署的律師透露,部分律師在聯署之後,不久收到上司的電話,要求他們撤回聯署,不可以再參與今次事件。就事件,本台致電聯署信起草人玉品健欲了解情況,但是電話卻接不通。

而建議書於周日(2日)下午將寄出第一批,聯署簽名截至10月7日,10月8日寄出全本予國務院及司法部等部門。

司法部9月6日修訂了“律師事務所管理辦法”,當中新加入第五十條,要求律師事務所不得“放任及縱容”律師,當發現屬下律師到司法機關或國家機關靜坐、打橫幅、喊口號、聲援、圍觀,製造影響,向有關部門施加壓力,對本人或其他律師辦理的案件進行歪曲、有誤導性的宣傳和評論,惡意炒作;以聯署發表公開信、網上聚集、聲援等方式,或者借個案研討之名,製造輿論壓力,攻擊、詆毀司法機關和司法制度等。違者將遭受停業整頓、吊銷執照等行政處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