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律师联署反对司法部恶法


2016.10.04
china-lawyer620.jpg 中国司法部最近修订“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要求律师事务所向属下加盟律师加强监管,办法将于下月1日起生效。此举引起大批律师不满,形容是习近平上台后颁布的又一新恶法。(粤语部制图)
Photo: RFA

中国司法部最近修订法例,要求律师事务所向属下加盟律师加强监管,引起大批律师不满。过百名律师于条例公布后,联署要求当局撤销条例。有份联署的律师则意见不一,有律师认为当局一向无理,故不会撤销条例。有律师则认为当局会依法行事,撤销这项条例。(黄乐涛报道)

中国司法部提出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将于下月1日起生效。超过110名律师联署反对新条例。其中有份联署的律师吴魁明周二(4日)向本台表示,虽然对当局撤销规定并不乐观,但他仍然会尽一分力,希望能够阻止条例出台。

吴魁明 : 从我个人的感觉,按照当局的做法这样子,这个(新条例)要取消的可能性不大,现在他们(当局)基本上不大可能取消,现在就是在这个法律的事实当中,或是权力部门,经常都是做这样的事,但是他们想怎样做就怎样做,你抗议也好,没抗争也好,一般都会做下去的。

他指,若果联署声明没有用,新条例于下月起真正出台,他相信仍会有律师继续以不同的手法抗争,但是由于当局现在打压愈来愈严重,或许有些律师就会因而放弃维权。

记者问 : 如果这新条例在下月1日出台了,那你们有没有其他法律途径阻止他出台了?

吴魁明 : 法律上应该还有别的途径吧,就觉得这个法例(新条例)有问题,应该有法律途径去对这个“管理办法”去建议吧。各个人(律师)的想法是不一样的,有些律师就(对新条例)不理会,有些律师就肯定担心了,有的律师就可能不大胆去按照法律来执业了。

另一名有份联署的律师程海向本台表示,认为将会愈来愈多律师联署,他有信心当局会撤销新条例。

程海 : 我个人认为(撤销新条例)的机会比较大,因为现在推广法治嘛,它这个“办法”,即新条例跟司法相违背,是一个很严重违法的行为,是滥用职权的犯罪,因为它(新条例)严重的违反宪法,因为它这个“办法”本身亦没有什么法律效力,因为它要求律师事务所对律师严加管理,这个律师事务所亦没有义务进行管理,律师事务所亦没有权来这样做,从意义上来讲,是一只空门。

此外,据香港媒体报道,有联署的律师透露,部分律师在联署之后,不久收到上司的电话,要求他们撤回联署,不可以再参与今次事件。就事件,本台致电联署信起草人玉品健欲了解情况,但是电话却接不通。

而建议书于周日(2日)下午将寄出第一批,联署签名截至10月7日,10月8日寄出全本予国务院及司法部等部门。

司法部9月6日修订了“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当中新加入第五十条,要求律师事务所不得“放任及纵容”律师,当发现属下律师到司法机关或国家机关静坐、打横幅、喊口号、声援、围观,制造影响,向有关部门施加压力,对本人或其他律师办理的案件进行歪曲、有误导性的宣传和评论,恶意炒作;以联署发表公开信、网上聚集、声援等方式,或者借个案研讨之名,制造舆论压力,攻击、诋毁司法机关和司法制度等。违者将遭受停业整顿、吊销执照等行政处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