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淦、黃琦同受不公平對待 律師被拒閱卷及會見


2017.10.12
china-lawyer1 2009年7月,一直推動中國公民街頭運動和揭露公權力黑幕的709案公民吳淦,因一直致力於推動中國公民的街頭運動和揭露公權力黑幕遭當局報復,被拘控「顛覆國家政權罪」,至今已近2年半。(吳亦桐提供,拍攝時間不詳)

涉及709律師案的公民吳淦,庭審後近兩個月仍未宣判,代表律師周三(11日)到看守所要求會見被拒。同日,維權網站負責人黃琦的辯護律師,接獲檢方通知取消閱卷的安排。兩位律師都指責當局的行為卑劣,對被囚的當事人不公平。(吳亦桐  / 程文 報道)

維權律師葛永喜周三到天津第二看守所,要求會見709案被控的公民吳淦遭到拒絕,他在推特發文,斥責看守所拒絕的理由和方式荒謬。

本台記者向葛永喜進一步瞭解時,他表示暫不能透露有關細節。

葛永喜︰很多朋友去關心和猜測,也沒必要去猜測,你知道他們會設法編造一些理由去阻止會見,只不過這個理由暫時不便去說。也不知道他們具體想幹嘛。你們知道他的理由荒唐就行了、荒謬就行了。

天津第二中級法院於8月中,以涉及保密信息為由對吳淦案進行了閉門審理,有律師私下透露,天津中院在庭審後做出「一周內會有結果」的承諾,並暗示將判緩刑。但至今仍未公開宣判結果,吳淦父親庭審之前遭國保帶回福建老家,目前被軟禁在廣西桂林。

另外,「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的辯護律師隋牧青向本台透露,週三下午他接到四川省綿陽市檢察院案管中心的電話,告知取消早前約定於週四的閱卷安排,並表示黃琦另一代表律師李靜林已同意檢方決定。

隋牧青及黃琦母親上月初到綿陽檢方要求閱卷時,獲悉該案已於8月30日退回公安機關補充偵察。其後李靜林與黃琦母親多次要求閱卷無果。隋牧青斥檢方使用拙劣的藉口阻止閱卷。他亦認為律師不應該向檢方讓步。

隋牧青其實這個案情非常簡單,世人皆知,為甚麼急著閱卷,因為黃琦的媽媽太急了,她希望律師早一點閱卷,早一點提出辯護意見。檢方他們說把這個約定取消了,說因為承辦檢察官要到成都出差匯報案情,因為這是省檢督辦的案件,其實上次就是類似的理由,我就很生氣,這麼拙劣的藉口,其實就是故意不給閱卷。作為檢察院要無條件接受律師的閱卷。

湖南維權律師文東海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認為,早前曾預計十九大之前當局會減輕政治負資產,盡快了結709案以及其它重點人權案件,目前這種希望已經落空。而十九大後一旦習近平全面掌控權力,這些案件的走向值得關注。

文東海︰709一直還有那麼幾個人拖著不放,辦案單位可能在看上面的表態,上面為什麼遲遲下不了決心,說明他們在對民間打壓方面還是不甘心,還是想走上更加倒退的一條路。我最擔心的一種結果就是十九大後習近平的全面集權成功的話,這個社會真的會全面倒退走上最黑暗的時代。

文東海也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在十九大之後訪華,希望他能夠就709案和其它人權案件與中國政府交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