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派律师作说客强行介入谢阳案


2016.10.14
lawyer1-topbox.jpg 湖南维权律师谢阳,在2011年执业后,一直代理公权力滥权案件,也曾多次参加公民维权行动。2015年7月11日,谢阳被警方带走,目前关押在长沙第二看守所。(拍摄时间不详,谢阳友人提供)

“709大抓捕”事件中的湖南维权律师谢阳案,传出官方指派律师终获证实,1位有法官背景的律师贺小电,在国保和长沙第二看守所的安排下,向谢阳施压并游说认罪。但谢阳妻子陈桂秋坚拒官派律师,而谢阳的代理律师亦指绝不退出。(吴亦桐/戴维森 报道)

久拖未决的维权律师谢阳案周五(14日)传出最新消息,官方故技重施,强行指定1名具有法官背景的律师贺小电担任谢阳辩护人;而据谢阳妻子陈桂秋向本台透露,贺小电已经在负责谢阳专案组的国保及长沙第二看守所的安排下,进入看守所向谢阳施压,以及劝说他认罪;贺小电在周四(13日)曾到河南司法厅与官方商量介入谢阳案的具体事宜。但陈桂秋坚拒贺小电介入谢阳案。

陈桂秋说:昨天(周四)晚上8点钟的时候就有人透露出来,贺小电接受委托了,而且接受委托不是昨天,前天(周三)就接受了的,反正就是他已经接受委托了,这是确凿的事实。而且他的口气里面就是谢阳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网上发微博甚么的可以认定为这个罪;又说在法庭上指法官可以认定“扰乱法庭秩序罪”,就是官方所说的2个罪名,在贺小电的嘴巴里都是成立的,所以我非常气愤,一再阻止他。

陈桂秋指她的2个辩护律师并没解除,律师亦未收到任何官方的谢阳解除委托的文书,但有证据证明贺小电已经接受委托。

贺小电现为湖南纲维律师事务所主任,另一官方衔头为湖南省律师协会刑辩专业委员会主任。早年间,他曾是湖南省高级法院的一级法官。2014年初谢阳曾加入贺小电所在的纲维律师事务所,同年3月谢阳声援“建三江”事件中的维权律师,律师事务所发出公开声明,拒绝承认与谢阳曾签订聘用合同。

1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向本台证实,公安局也曾找到他们,要求他们去劝说谢阳认罪,在他对公安局说出“不认为谢阳有颠覆国家的行为”后,对方没有再联系他。

匿名律师说:长沙市公安局当时让我去做谢阳的工作,就是说可以争取到一个相对比较轻的处罚,但是我当时告诉他,这个工作我们没办法做,我们顶多就是需要我们见面的时候,把你公安局的意思传达给谢阳,由他自己做决定,他认不认罪是自己的事情。公安局的意思是说如果谢阳认罪的话,可能就中以争取缓刑了,但据我们的了解谢阳应该是没有煽动颠覆盖国家政权的。

本台记者拨通了长沙市检察院案管中心的电话,对方承认解聘了谢阳的两名律师,但拒绝透露新律师的资料。

案管中心工作人员说:我们这边还没有接到他委托新律师的消息,只知道他解除了与原来2位律师的代理关系,所以更多的资讯我也没办法透露给你。

谢阳的其中1位律师蔺其磊认为,官方一直阻止律师会见谢阳,他们不能确定这些是谢阳的真实意思,因此他和张重实都不会退出谢阳案的代理;有网友针对贺小电扮演官方说客,发起公民行动,呼吁网友打电话或发资讯给贺小电,要求他不要配合当局作恶。

谢阳曾代理多宗中国维权案,并多次参与维权行动,包括探访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和声援建三江事件中的被捕律师等。2015年7月11日谢阳被捕,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为强逼谢阳认罪,当局曾对他施以酷刑和几天的强硬手法提审,并一直阻止他会见律师与家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