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勇庭审逾两月未宣判 彭永和被打压拟跳江控诉


2017.11.10
china-lawyer1 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被捕约1年,家属周四(9日)到长沙看守所存钱被拒絶,亦没法得知案件何时宣判。(家属推特,拍摄日期不详)

709案的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庭审至今已经两个多月仍未宣判,家属感到忧虑。另一名受到打压而没法执业的上海律师彭永和,声称准备以「跳江」控诉。(海蓝  报道)

江天勇妹妹江金萍周五(10日)表示,兄长的案件一直没有新消息,官派律师从未联络家属,她也没法找到他们。江金萍在周四(9日)到长沙看守所为兄长送衣服及存钱,看守所人员收了衣服,但不准存钱。她其后向人员打听兄长案件的情况,对方推说要问办案单位,拒絶告知详情。她去完看守所,因没法得知兄长情况,心情很差。

江金萍说︰我昨天(周四)去也没让见,不让存钱。我昨天问看守所,我说能不能让家属会见,他说问办案单位,我说办案单位是哪一个,他没告诉我。反正我说不上来那种心情,糟糕透了。

江天勇案件两个多月前开庭,至今没有结果。江金萍指出,父亲庭审时可以旁听,但她却不准。不过,她可以在法院私下与兄长见面两分钟,他的精神状况还可以,时间太短,也有人监视,说话不方便。兄长患有高血压,他没有告诉家属健康情况。她补充,目前父母仍受监控,她在外地打工,情况好一点。

江天勇前代表律师陈进学就宣判问题指出,法院有审理期限的规定,可以向最高法院申请延期,没限制何时判决。他指,家属委托的律师没法介入案件,最后由官派律师代表,开庭时亦限制旁听,所得的具体消息很少。

陈进学说︰其实重大案情都是他们说了算,他们认为重大就是重大,没有一个特别的标准。主要是他(江天勇)在电视出现过,其他的消息是没有办法获得,当然非常担心他的情况。

江天勇在2016年11月,到湖南长沙探望谢阳妻子后失踪。同年12月,中国官媒《法制日报》报道,江天勇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文件”、冒用他人身份证及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警方拘捕,今年6月,因涉嫌煽颠罪被批捕。案件8月22日在长沙巿中院庭审,江天勇在庭上认罪,至今未有宣判。

46岁的江天勇,曾参与维权工作,包括为乙型肝炎和艾滋病带菌者维权、法轮功案、北京律师直选等,因而备受监控。

另外,上海维权律师彭永和近日在微信发出「跳江」公告,指上海司法局任意打压、上海律协不作为、各级法院不受理其案件等十个原因,如果国家和主要部门不解决他的问题,他将于明年1月15日跳江。

彭永和向本台表示,跳江的主要原因是关于律师行业,现时上海律协受司法局操控,他批评律协选举会长及理事都由司法局决定,他几年前已提出,但一直没有改善,今年5月他退出律协。直至8月,他发现受到打压,他在向两间律师事务所求职,最后被律协干预,律师所不敢聘用他。他向徐汇区法院起诉律协及司法局,至今不立案,其后他向中级及高级法院提出起诉,被他们推回徐汇区法院。他指,虽然现在还是律师,但没法执业,六个月内未获聘用便会注销执照。

彭永和说︰注销之后,我就不再是律师,当然我下一次我再去找律师事务所再应聘,也可以重新申请律师执照,但是基本上想也不用想。现在既然不让你当律师,下次申请会允许吗?

彭永和周二(7日)发公告,他被浦东新区派出所警察传唤,没有出示传唤证,他拒絶到派出所。彭永和指警方最后在他家中问话,主要涉及他的文章及关于批评律协的视频,对方抄走电脑及手机,但已经归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