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辯護律師李昱函被正式逮捕


2017.11.16
china-lawyer1 現年60歲的維權律師李昱函曾擔任709律師王宇的辯護律師。其家人接辦案單位通知她已被正式批捕。(吳亦桐提供,2016年12月)

709案為王宇辯護的律師李昱函,刑拘期限最後一天被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正式批捕。之前李昱函的住宅曾被抄家。李昱函的兒子斥責當局構陷報復。而李昱函的委託人王宇,不理警方警告,發聲要求警方依法釋放李昱函。(吳亦桐 / 程文 報道)

李昱函律師的弟弟李永生週三(15日)接到瀋陽市公安局和平分局的通知,姊姊已被正式批捕。據中國《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周三是李昱函被刑拘的第37天,也是刑事拘留最長期限。

李永生週四趕至瀋陽公安局和平分局領取了批捕通知書,顯示瀋陽和平區檢察院以涉嫌「尋釁滋事」正式逮捕李昱函。目前李昱函被羈押在瀋陽第一看守所。李昱函的辯護律師藺其磊和王秋實因辦理其它案件未能到場。

據李永生向本台透露,辦案人員拒絕回答家屬詢問。

李永生:他給我通知書,我瞭解情況,他說無可奉告,只有你的律師去閱卷、去瞭解情況,你現在沒有任何理由說什麼,他不接待我。

李昱函之子馬聞廷也向本台透露,母親在瀋陽的住處遭抄家;他認為母親早年間持續控告瀋陽分局非法行為,加之多次代理宗教迫害案及其它敏感案件招致報復,國保通過非法抄家方式實為羅織「罪證」。他呼籲國際社會對該案予以關注和聲援。

馬聞廷家裡所有電腦都沒了,包括那些手機都沒了。關於我母親被批捕,其實很早以前我的心理已經做好準備。這麼多年我母親一直對和平分局不作為尋求說法;另外是對我母親(參與)709案的一種報復。我母親的身體特別不好,心臟病非常嚴重,我母親在扣押的過程當中警方不給用藥,造成我母親命懸一線。我希望國際社會更多的關注我母親的案子。

旅美前維權律師滕彪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認為,當局在「709案」後炮製針對李昱函的「109案」,顯示當局對律師的打壓一直在持續。

滕彪李昱函律師她在辦理709系列案當中非常勇敢。當局在709之後對律師的打壓其實一直沒有放鬆。很多這樣的案件都是背後有政治原因。

709律師王宇也不理國保警告,發聲促警方盡快釋放李昱函。

王宇我是709案當事人之一,我要求瀋陽警方依法盡快釋放李昱函律師。

現年60歲的維權律師李昱函,是709案被捕律師王宇的辯護人。今年10月9日,李昱函被沈陽公安局和平分局警方帶走,家人一直未獲任何形式的通知;10月31日警方承認李昱函被刑拘。

11月5日逾百維權律師聯署公開信,斥責警方籍19大對李昱函進行打壓構陷,敦促警方尊重法律,盡快釋放李昱函。據悉李昱函身患包括心律失常、冠心病、瀰漫性胃炎在內的多種疾病。多個人權組織亦關注該案件,加拿大「律師權利觀察」組織週三要求中國當局撤銷一切對李昱函的指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