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成高危行業 盧廷閣辦案遭法警圍毆受傷


2017.11.17
china-lawyer 維權律師盧廷閣在四川辦案時,傳出遭到法警毆打的消息。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社交網站圖片,拍攝日期不詳)

三位維權律師於周五(17日),在四川省會理縣代理一宗案件時,遭到法警的粗暴對待,其中盧廷閣被打傷送院,其餘兩位律師也遭扣查手機等隨身物品。外界及後無法與三位律師取得聯繫。網上紛紛譴責法警的野蠻行為。(文宇晴 報道)

本台記者在獲悉盧廷閣、熊東梅、黎雄兵三位律師,周五(17日)在四川辦案時遇到法警野蠻執法消息後,多次致電卻沒有人接聽電話。

首先把事件對外發佈的維權律師梁小軍向本台反映,熊東梅和黎雄兵在下午透過別人的手機聯絡上他,交代了在辦案時遭到法警的野蠻對待,並告之盧廷閣律師被送往醫院救治。可是及後他便無法再與對方取得聯繫,因而無法了解最新情況。

梁小軍說︰找不到他們,因為他們的手機和電腦全被沒收。盧廷閣律師可能還在醫院,大家都聯繫不上他們了。因是法警直接把盧廷閣律師送到醫院去,大家都比較擔心這一點,都不知道他的身體狀況怎麼樣。

據了解,三位律師周五(17日)上午在四川省會理縣法院代理一宗案件時,因為法官要求律師把電腦、公文包等交給法警時被拒絕,理由是開庭的文件均存放在電腦中,若不許帶入法庭將無法履行辯護職責。隨後,負責案件的法官宣佈取消開庭。

三位律師在合議庭法官、公訴人均離開法庭後才離開,不過跟隨的法警以三位律師走得慢為由,推搡黎雄兵律師。在旁的盧廷閣律師便提出抗議,並試圖拍攝法警的推撞行為,隨即被法警拖入辦公室毆打。

然而直到中午約12點半,盧廷閣律師被法警送醫院檢查救治。一直被擋在辦公室外的另外兩名律師,於是向審判長審判員提出抗議,要求制止及糾正法警粗暴侵害律師權益的行為時,亦被法警帶入辦公室。不但被強制搜查,也扣押了辦公電腦、手機等所有隨身電子設備,黎雄兵律師公文包內的司法文書、法律法規等文件資料亦被扣押。

直至下午約5時,法院告知黎雄兵和熊東梅律師,稱被扣押的物品已送公安局網監部門監定,法院和公安部門將依據檢查鑑定結論,對律師採取進一步措施。

梁小軍律師譴責會理縣法院的法警,這種針對維權律師的野蠻行為。

梁小軍說︰一直都有這種現象和情況發生,我覺得很多司法部門不文明,然後野蠻粗暴。不少法警對待這些給異議人士,或是宗教信仰辯護的律師,當作是敵對勢力。他們也許認為,打了就打了,沒有甚麼問題。

另一名維權律師呂洲賓表示,據了解盧廷閣律師他們辦案的地方較為偏僻,是在涼山彝族自治州的會理縣法院,他相信在當地的執法人員因為習慣,而忽略應有的文明執法態度。

呂洲賓說︰當然司法部不是出台保護律師權益的法律條文嘛,其實是需要很長時間,因為可能這種習慣不可能一下子改變過來。他們有可能覺得律師是為他們製造麻煩的吧。

本台撥打會理縣法院的電話了解情況,但是電話一直不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