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敦促中國公佈江天勇下落


2016.11.29
china-lawyer620.jpg 2011年9月,江天勇與紀錄片導演何楊探訪尚處監視居住中的藝術家艾未未。江天勇一直活躍在中國人權一線。(吳亦桐提供)

美國國務院敦促中國公佈江天勇下落

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失蹤超過一周,繼法、德兩國表態關注後,美國國務院東亞事務所發表聲明,敦促中國政府公佈江天勇下落,並確保他的安全及儘快釋放他回家。而江天勇家屬委派的律師,周二(29日)再與北京警方交涉,要求調閱監控,但再遭拒絕。(吳亦桐/黃樂濤 報道)

美國國務院東亞事務局發言人亞當斯(Katina Adams)就江天勇失蹤事件,周一(28日)敦促中國政府公佈其下落,並確保他的安全,儘快讓他返回家中。美國行政當局和美國國會中國委員會(CECC)將於下周舉行聽證會,江天勇案為其中一個重要的聽證內容。

江天勇於上周一(21日)晚間與外界失聯,至今已逾一周的時間。在他失蹤前曾到湖南長沙探訪709被捕律師謝陽的妻子,及到長江第二看守所瞭解律師與謝陽會見受阻的情況。外界普遍認為江天勇的失蹤與此有關。

法國外交部一位發言人早前在記者會上,表達對江天勇失蹤的關注,並將與中國政府在人權方面進行對話;德國副總理加布裏布林不久前訪華時曾與江天勇會面,他對江天勇的失蹤表示震驚和憤怒,他承諾會以個人身份為江天勇爭取自由。

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接受本台採訪時,對國際社會及所有關注江天勇處境的人士表示感謝。她也認為外界關注有助於改善丈夫的處境。

金變玲說:“非常感謝美國國務院發聲,有大家的關注,估計江天勇在他們手裏,他們也不會對他施加更嚴厲的酷刑”。

律師陳進學繼上周五(25日)向公安要求調閱監控被拒後,周二上午,再和宋玉生到北京西站車站派出所,按照警方要求,提供委託人江天勇父親江良厚的身份證明,但警員以該證明為村委會發出,不具法律效力為由拒絕調閱監控要求。警方還稱經過初步調查,沒有發現關於江天勇的資訊,要求他們到長沙南站去調查。

維權律李方平師指出,根據法律,北京西站派出所已接受對江天勇的人口失蹤報案,調查江天勇下落的責任就屬於他們,包括調閱長沙南站的監控錄影。北京警方明顯是在找籍口推諉。江天勇妻子金變玲對此非常憤怒,她向本台透露將向中國公安部長郭聲琨喊話。

金變玲說:“我要起草,對公安部長郭聲琨進行喊話,讓他們調查江天勇失蹤一事,並公佈江天勇被具體關在哪里了,他涉及什麼罪名,要通知我和其他家屬。”

國際特赦中國研究員潘嘉偉認為北京警方明顯推諉及設障,令人想到709大抓捕時當局所為。

潘嘉偉說:只能理解很像過去類似的個案,非常大的程度他(江天勇)現在就在警方手裏,已經過去一個星期,到現在還沒有給他刑拘或其他明顯的作法,很可能把他關在一個秘密的地方,長期秘密拘禁。

潘嘉偉指,國際特赦呼籲中國政府儘快釋放江天勇,保障他不會受到酷刑對待,或其他非人道對待。最起碼讓他會見律師。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