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峰會維穩 河南維權律師被控制及監視


2015.12.12
lawyer1.jpg 河南維權律師馬連順。(維權律師提供,拍攝時間不詳)

上合(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周一(14日)及周二(15日)將在鄭州舉行,河南當局已經啟動高級別的安保及維穩措施,維權律師馬連順被控制43小時後,於周五(11日)下午獲釋,但被要求不得離開鄭州;另一律師常伯陽則被多名國保貼身監視。當局更下令在會議期間,鄭州市普通酒店不得接待新疆維族人士。(卡帕/黃思霖 報道)

知情人稱,維權律師馬連順是今年7.09事件中被秘密抓捕的李和平律師的辯護人,在本月9日,他欲乘車前往北京時被鄭州豐產路派出所的人員抓走,在被限制人身自由43小時後,馬連順獲得釋放。不過,當局對他設定多項限制,不准和維權律師在一起,不許參與維權活動等等。

馬連順說:9號晚上,在去北京的K180在檢票的時候被抓,到11號下午5點鐘。現在暫時出來了,在鄭州呢,活動自由。要求不要出鄭州嘛,出去的話,需要報告。第二,不要和常伯陽混在一起,不要和朱孝頂混在一起,不要和人權律師團混在一起,掙自己的錢,不要說甚麼大實話。他說,可以去(代理李和平案),但是不許發聲,不許在世界人權日這一天搞活動。

本台記者從常伯陽律師處得悉,鄭州為了維穩,對他採取貼身監視,即使出差也有數名警察跟隨。

常伯陽說:我現在河南的漯河市。我昨天是開庭,開庭後沒有走。他們昨天,還有一個領導和國安委也過來了,五個人在這裏,他們是上面要求他們過來,上面要過來,我們也得過來,不過來就是沒有聽領導的命令。所以就過來,我說那行吧,別影響我工作。在山西大同,他們去了四個人,我回來後還要到漯河有案件要開庭,他們又跟著我到了漯河。現在幾個員警,我到哪裡去他們都跟我一塊。這樣一個狀態。

常伯陽表示,自己再次被貼身監視,可能是因為上合峰會即將在鄭州舉行,當局按照慣例又啟動了維穩,動用大量的警力做這些沒有意義的事情。

常伯陽說:我在分析呢,是因為鄭州不是有那個上合大會,14號到16號三天,這三天據說是各個單位都放假,機關單位都不上班,它是高度的緊張,它就是擔心你要弄事一樣,實際上啥事也沒有。但是它就是這種慣性,維穩這種思路,不惜動用大量的警力,去做這樣沒有意義的事。可能都因為這個,河南那邊據說是動用了上萬人去進行維穩,包括上訪的,被限制在家裏。神經病就是這樣,神經緊張,很可笑的一個事。

據悉,今次上合峰會的穩控深入到社會各個層面,目前,全市賓館已經進入戒備,鄭州一間賓館服務員證實,他們已經接到通知,會議期間禁止新疆維族人入住,而藏族似乎是可以入住,因為沒有接到禁止藏族人的正式通知。

她說:是呀,如家酒店。是哪個族的呀?藏族是吧?應該可以吧。就是新疆那邊的不可以,是公安局通知的。

本台記者多次撥打鄭州市國保支隊支隊長何新建、政委魏光的手機,但兩人都沒有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