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律师接手任全牛案 看守所仍拒会见


2016.07.20

709律师大抓捕案中,任全牛的律师常伯阳退出,广东律师吴魁明和湖南律师陈以轩周一(18日)受任全牛家属委托接手为其代理律师。吴魁明透露连续两日到看守所要求会见,但至今未被允许。(夏诗闽/潘加晴 报道)

广东律师吴魁明周三(20日)向本台表示,周一晚与任全牛的家人办理了有关辩护律师委托手续,已连续两日到看守所要求会见,看守所以侦查机关在提审任全牛案为由,拒绝会见要求。

吴魁明说:13,14号常伯阳律师,张俊杰律师都要求会见,至15号他们又被国保控制,等于说连续六个工作日,律师会见都不给会见,他们的理由说看守所…侦查机关警察在提审,不跟你们会见,他们也不敢说不给我们会见。通常有一个48小时会见的规定,规定说如果律师如果要求会见,不能安排会见,没有条件安排会见的话,看守所必须在48小时内安排会见,但我们现在这么多天了,根本就没有(安排会见)。

吴魁明指因至今未见到当事人,对案情没有太多的了解,下一步只能每天去看守所要求会见任全牛。

河南律师常伯阳亦向本台表示,律师张俊杰和其本人已退出作为任全牛的辩护律师。常伯阳称,他的退出并不是外界所讲的“受压”,主要原因是任全牛律师的家人希望换律师,另外他也希望其他律师介入该案。常伯阳表示他不会因为迫于压力而退出一个案件的。

常伯阳说:是这样,我们确实想轮番有律师,轮番地提供辩护,也想更多的律师介入,并不是像外面说的我受逼迫,我退出来了,他们内心想我退出来,但他们没有直接给我说,他们知道和我说是没有用的,我也不是受他们左右,想让我退我就退,我也是考虑到,最近有别的律师介入,我在外面也有其它事,等于是接力吧。

上周本台普通话组报道,律师张俊杰发文表示因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主任受到不方便透露身份的人的压力,要他退出任全牛律师案。

本台记者采访了称愿为任全牛案提供法律援助的冯岩。冯岩称自己虽没有律师身份,但长期从事和法律有关的工作。他在自己的微博指﹐因承诺为其募集法律援助差旅费的朋友终止募款,而不得不取消去郑州帮助任全牛的计划。冯岩建议任全牛家人和亲友应立即筹措赵威要求的10万元精神损失费,然后当面交给赵威,争取她对任全牛的原谅。

本台记者联系任全牛的妻子胡友玲,但电话无人接听。

另北京律师张磊发消息指,律师陈建刚在银川看守所要求会见纵火案犯马永平被非法拒绝,据法力争时手机被抢,或有危险。本台记者拨打陈建刚电话,但电话无人接听。后向张磊证实有关消息,指陈建刚已没有危险,只是手机被摔坏了,对马永平案没有了解。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