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律師深夜獲釋


2015.08.07
china-lawyer-yu-wensheng-broken-doors.jpg 2015年8月6日,北京警察強行撬門入屋,門都被破壞。(許艷 攝)

被北京警方強行撬門入屋帶走的北京律師余文生,扣留24時後週五(7日)深夜獲釋,其妻許艷透過微信多謝各位關注。許艷周五(7日)亦到派出所了解余文生被扣情況,但沒有結果。有律師分析,相信大部分被捕人士目前集中在天津關押。(文宇晴 報道)

余文生律師的妻子許艷周五對本台表示,她到負責把余文生抓走的石景山區八角派出所了解情況,但對方稱要等上一級的指示。

許艷說:說是涉嫌犯罪,正在調查還是偵查什麼的。現在等於傳喚還沒到24小時,等到今晚23點多會有一個結果。過了24小時,要不然就放回來,要不然就刑事拘留。

許艷憶述,北京警察周四晚約11時,野蠻撬門進入他們家,以“涉嫌尋釁滋事罪” 把余文生刑事傳喚。開門一瞬間,余文生被撞倒,不知有沒有受傷。許艷形容,警方的行為十分粗暴和野蠻,在沒有出示任何搜查證和扣押清單下,撿走了電腦和光盤等,沒有給出扣押清單。

許艷說:十幾個人是硬敲門的,敲到門都壞的,看到他(余文生)是(被撞)摔倒了。他因為受到酷刑做了手術,身體比較虛弱。當天晚上(警察)說是尋釁滋事,我問具體什麼事,警察沒說。但今天我再問了,警察提到了是聲援王宇;什麼信息公開;還有控告公安部。

本台致電八角派出所了解余文生的情況,但電話一直處於通話狀態。

另外,失蹤接近1個月的王宇律師,其代表律師周三(5日)打聽到,當局對王宇正採取監視居住的強制措施。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周五(7日)向律師發出“不淮予會見犯罪嫌疑人決定書”,指出王宇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屬於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認為會見有礙偵查或者可能洩露國家秘密,因而拒絕律師會見。

至於王宇的丈夫包龍軍律師,至今下落仍然不明。其代表律師黃漢中接受本台查詢時說,下周將到天津了解,他推斷不單止是包龍軍,也許更多目前失蹤的被捕人士,也被集中在天津關押。

黃漢中說:不願把案件放到北京處理,因為圍觀的人多了,對北京的壓力就多了。放到天津,離北京又近,那完全是指定辦案,指定管轄。這種連繫只是我們的經驗推測,從法律上是沒有根據的。
記者問:那究竟是否統一在天津監視居住或關押?
黃漢中回答:我們辦案的經驗來推測,王宇、趙威和劉四新都確認在天津。他們不在同一個場合被抓的,特別是趙威,她跟鋒銳律師事務所沒有什麼關係,也放在這個地方,其他人關在這個地方的可能性比較大。

黃漢中又指出,近日不斷傳喚被捕律師家屬或將余文生律師帶走等行為,目的不排除是為了掩住眾人的聲音。但黃漢中相信,當局的行為只會帶來社會更大的憤怒。

黃漢中說:目前來看情況也正在明朗,要打擊的對象可能還是被抓捕的這些人。約談那麼廣範圍的人,是貫用手段,是自造恐怖。那公權力的違法行為,就得不到糾正。我們律師只要是依法、依規,我們認為並不存在很大的風險。

至於為丈夫李和平律師公開呼籲,周四遭到警察上門強行帶走傳喚的王峭岭,目前已獲得自由。

本台多次致電,但王峭岭都沒有接聽電話。

據目前旅居加拿大的河南維權人士劉沙沙推特消息,指王峭岭被傳喚時,問及一篇刊登在海外網站“博訊”文章是否她寫的,當時王峭岭拒絕回答。王峭岭表示,她不清楚“博訊”。但對方指出,若有容提及“尋找李和平”的文章在“博訊”再轉載,就會再用同樣的方式來傳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