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专家医院会诊 刘晓波处肝癌终末期


2017.07.08
china-liu1 2017年7月8日,德国及美国2名癌症专家为刘晓波的病情作出会诊,院方证实处于肝癌的终末期。(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网站图片)

仍在医院留医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在美国和德国专家会诊后,院方指刘晓波处于肝癌的终末期。专家认为如果他的肝功能有所改善,可以考虑尝试免疫疗法,尽量纾缓病情。(刘少风 报道)

刘晓波留医的渖阳市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六(8日)在网站通报刘晓波的最新病情,指德国及美国2名癌症专家周六下午2时对刘晓波作出会诊;院方表示,刘晓波患上末期肝癌,癌细胞全身多处转移,有大量腹水,病情严重,认为刘晓波的肝癌已经处于终末期。

据悉,刘晓波在会诊期间意识清醒,可以用英语与2名外国专家沟通,刘晓波重申希望出国治疗,首选是德国,美国亦愿意前去。家属表示同意,并恳切希望当局批准。

消息指有参与会诊的知情人士表示,美国和德国专家提出刘晓波希望出国治疗,但中国专家认为将他转移的过程并不安全,询问外国专家有何更好的治疗办法,外国专家回应没更好的办法,认为中国专家已经做得很好。

对于刘晓波腹腔大量积水,专家建议透过磁力共振扫瞄,进一步评估肝脏情况,如果刘晓波的肝脏功能有改善,可以考虑以免疫疗法纾缓病情。而目前刘晓波进食困难,院方会继续提供营养、止痛和一般治疗等。

在外国专家会诊前,刘晓波的病情已开始恶化。医院周五(7日)晚在官方网站通报,指刘晓波进食较差、腹水增加,因此以“腹腔穿刺”放腹水治疗;而早前院方已停用标靶药及中药治疗。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认为,外国专家会见刘晓波,会令他感到国际社会的关心。

胡佳说:即使德国和美国的医生到那里(医院),当局还会设置甚么障碍,目前仍是未知数,因为实际上2国都是要求,要无障碍的接触当事人,也包括刘晓波、也包括刘霞,我想他们的出现,如果刘晓波或者刘霞看到来自德国和美国的专家的话,他们多少会明白一点,国际社会的关注和介入。

另外,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周六引述刘晓波家属指,刘晓波的哥哥刘晓光、弟弟刘晓暄,以及2人的太太周六下午已经到达渖阳,争取更多时间陪伴刘晓波。

胡佳表示,不清楚刘晓波与家属会面的情况,但指他们全程被国安监视。

胡佳说:今天(周六)他们(刘晓波家属)肯定都能到,但是今天会不会安排他们见刘晓波,这个目前不清楚,而且他们全程有国保、警察陪著,就是严防他们与外界接触;譬如说限制他们接触到那里去巡房的朋友,尤其是限制他们跟媒体和外交官之间的沟通。

本台尝试联络刘晓波的朋友野渡,但多次致电都没人接听,其后野渡透过微信向本台记者指出,这2天不能接受采访。相信这是受到当局的压力,因为野渡之前在接受香港的电视台访问时,指被当局警告不能与外界联系。

野渡说:不好意思,现在不方便接听任何电话,因为被当局警告,所以不方便接电话。

香港媒体《传真社》周六发布刘晓波于2008年被捕前的最后访问片段,由刘晓波和刘霞的好友提供。刘晓波在访问中提到,1998年被判劳教期间,当时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中国当局曾劝喻刘晓波保外就医,但他当时深信还剩1年半就可出狱,故拒绝保外就医。

刘晓波说:他们(当局)曾经找我谈过,当时克林顿来访(华),说能不能保外就医,他们先找刘霞,叫刘霞劝我。

对于刘晓波当时拒绝保外就医,胡佳认为是刘晓波坚持反抗的表现,亦因为刘晓波长期受到压抑,令到体内的病毒恶化。

胡佳说:就是说胰肝病毒,我们的肝部或多或少有一些损伤,这种损伤在极度的愤怒、长期的环境压抑,或特别劳累,都可能让它(病毒)恶化。刘晓波他也是如此,他已经在监狱里呆了8年多的时间,我觉得他还是坚持抵抗,生命到这种环境的话,其实就是1种牺牲精神。

刘晓波在89民运后10几年,不时遭受监控和软禁,在2008年12月8日被北京市公安局在家中带走关押,至2009年12月25日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在2010年,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