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森工逾萬職工維權 100人赴京多被攔截


2016.03.26
lumber-jack1-topbox.jpg 2016年3月25日,阿裡河森工抗議專項資金被截。(圖片來源:趙桂芬)

逾百名內蒙古森工集團職工代表周五(25日)赴京維權,抗議各種補助款項被截,內蒙及林業部門出動大批警力圍追堵截,至周六(26日)再有5人在北戴河被內蒙警方強行抓回,只有20多人僥倖抵京。(黃小山/黃思霖 報道)

據維權人士透露,周五繞道哈爾濱乘車赴京的森工集團職工劉鳳蘭、李豔春、趙麗萍、李淑娟、鑫怡軍五人已經被抓。阿里河森林公安局局長付澤等率領10多人在周六早上攔截五人後,立即強行將其押返內蒙。

該人士稱,之前因森工集團內部存在大量的腐敗問題,特別是包括以前的天保資金的去向問題,當地林業官員對底層森工的持續上訪非常緊張,因此森工集團不惜代價截訪。

內蒙古阿里河林業局職工孫立新稱,今次100多職工原本計劃從內蒙阿里河出發赴京,但一開始他們就遭當地警方的攔截。5個人在北戴河即遭強行抓走後,目前只有20多人到了北京,但被困屋內,不敢上街。

孫立新說:北戴河攔截那個,他們已經往回帶人了,不知道在哪兒了現在。現在往這邊來多少人,現在將近100多人吧,100多陸續都讓他們抓回去了。半道攔截的,還有抓回去的,到北京,現在就剩20來人。沒有進展了現在。現在也不敢出去啊,他們現在內蒙古自治區來員警了,還有我們阿里河林業局的,這員警遍地都是,現在不敢出去,出去就抓、出去就抓。現在坐飛機又來19個(員警),現在他們花老(很多的意思)錢了。

據阿里河森林職工趙桂芬稱,森工集團實際有3萬多人,有1萬多人維權。而管理層為了錢,還私下以知青的名義向外銷售職工身分,試圖騙取補助,最後導致在冊人數達5萬多。現在因為林業轉型和腐敗等原因,他們的情況十分困難。

趙桂芬說:我們是內蒙古森工集團林業管理局知青,就是混崗職工(全民所有制、合同所有制工人同工同酬的統稱)。我們總數是3萬多人,它在那報的是5萬8千人。因為他們在把知青的檔案,集體檔案都往外賣錢,一個檔案5000、6000元。現在是1萬多人維權,最大的60多了,包括我都是53歲。我們一分錢沒有,有的出外打工,有的就是撿破爛,甚麼的都有。

趙桂芬還表示,多年來,森工安置一直有政策,特別是天保工程,都撥付的專款。但這些款項,很多都沒有落實到他們手上,即被各級機構和官員截了。現在當局耗鉅資對他們進行維穩,但就是不用這些錢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

趙桂芬說:我們要的是天保工程給我們的各種待遇、資金,而且我們最低生活保障是天保工程給的,都給截留了。因為我們是特殊行業,45歲退休。而且錢也撥款到位,我看2005年給我的答覆一點點地寫了。那我們的錢哪裡去了?我們現在被截回去100多人,現在下邊還有幾百人還要上(北京)來,上不來。就是說當地維穩花老多的錢了,就是不讓這些這些人出來。

內蒙古森工集團阿里河林業局沒有接受採訪,而其上級單位,內蒙古森工集團的電話亦無人接聽。

內蒙森工集團是集事業與企業為一體的綜合林地行政管理和商業運營合一的集團,在崗職工10.3萬人,轄下有53個企事業單位。多年來,其獨立於地方行政管理體系滋生的嚴重腐敗,一直備受詬病。自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森工體系職工上訪不斷,迄今依然未能解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