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原班子指被侵權再提訴訟


2016.08.09
china-magazine620.jpg 北京資深律師張思之亦發表聲明,《炎黃春秋》新班子不得冒稱他為法律顧問。(高瑜推特/拍攝日期不詳)

《炎黃春秋》雜誌被接管事件有新進展,前雜誌顧問及編委被掛名在新班子8月出版的雜誌內,其中胡德華發聲明追究責任,大部份編委已委託律師提侵犯名譽權的訴訟。(海藍 報道)

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三子胡德華,週日(7日)致中國藝術研究院的聲明指,他是杜導正為社長及法定代表人的《炎黃春秋》雜誌社副社長,7月12日,該院撤去其副社長職務,事後沒有向他正式傳達此事。他指出,該院新組織以賈磊磊、郝慶軍為首的《炎黃春秋》雜誌社,在其出版的所謂第8期扉頁版權欄將他列為顧問,對此他不同意、不接受、不就任,請立即撤換扉頁,將他的名字刪除並作出公告。胡德華要求該院在3日內答覆,並將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炎黃春秋》原班子代表律師莫少平表示,對方以《炎黃春秋》名義出版第8期,而且不是原班子編篡,原班子的編委及顧問不接受強行接管的人,也不接受新班子的編委、顧問,他們已發表聯合聲明,要求限期內撤換扉頁,這涉及侵權問題,近日他們陸續委託律師,包括胡德華,他們正準備訴訟材料,並將向法院提出侵權訴訟。

莫少平說:這個人數我沒法跟你說具體,因為在陸陸續續的,都是以這種方式,發表聲明要求他必須限期撤換封面,如果你不撤換,你就是侵權,我們提出訴訟告你。

前新聞署署長杜導正亦將發表聲明,追究侵犯署名權及名譽權的責任,其女兒杜莉指,父親為《炎黃春秋》事件操心,他的身體不好,但他將同樣發表侵權聲明,並委託莫少平為代表律師提出訴訟,其妹杜明明亦不接受雜誌的新職位。

杜莉說:整個炎黃春秋的人都表態,都不參加它的新班子,而且都很快發表聲明,我們都統一以莫少平(代表律師)。

該雜誌原編委、中共中央黨校退休教授杜光表示,他們被盜用名義、侵犯姓名權,他認為是嚴重的非法事件,需要通過法律手段討回公道。

杜光說:中國藝術研究院派來一些人,以強盜流氓手法,強佔《炎黃春秋》雜誌社,並且出版假的《炎黃春秋》,這個事情本身是違憲違法,悖情悖理的非法事件。

記者致電《炎黃春秋》雜誌社,電話沒法打通。

此外,北京資深律師張思之週二(9日)亦發表聲明,澄清與新班子的關係。他指,鑒於《炎黃春秋》社委會已聲明停刊,任何以《炎黃春秋》名義出版的刊物,概不得冒稱他為法律顧問。

中國藝術研究院7月12日向《炎黃春秋》雜誌社發出人事任免通知,原雜誌社社長杜導正(亦是新聞出版署前署長)、副社長胡德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三子)、總編輯徐慶全被撤換,由主管單位中國藝術研究院派人接管。兩日後即7月14日,《炎黃春秋》原班子發聲明指,該院違反2014年的協議約定。

而中國藝術研究院在《炎黃春秋》官網發佈調查領導班子的相關政策和規定依據,指是按照新聞出版總署第8條,報刊社長、總編輯必須是中國公民及主管或主辦單位的在編人員,並依據中央組織關於規範黨領導幹部企業兼職問題文件規定。《炎黃春秋》雜誌是以史為主的綜合性紀實月刊,於1991年創刊。雜誌社的編委及顧問不泛中共前官員包括中國前國家主席毛澤東秘書李銳、新華社前副社長李普,以及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長子胡德平曾任社長。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