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失誤:四川產婦及貴州壯漢先後送命


2014.03.06
Guizhou-Medical-Death620.jpg 2014年3月5日,產婦在失救死亡後,其家屬把花圈和抗議標語,擺放在四川省雅安市第二人民醫院裡抗議 。數十名家屬堵住醫院門口前的馬路。 (家屬攝)

 

四川及貴州,週二(4日)分別發生懷疑醫療失誤事故。雅安市一名產婦分娩後大量出血死亡,數十名家屬到醫院抗議時遭到鎮壓;同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一名中年男子,因感冒到鄉衛生所打點滴,懷疑用錯藥導致死亡。數十名親友上訪時遭百警攔截。(文宇晴報道)

雅安市第二人民醫院,周二發生醫療事故,導致一名23歲產婦死亡。翌日數十名家屬到醫院討公道。

在醫院附近工作的旅行社職員梁小姐向記者反映,周三早上,她看到很多人在醫院門前討說法,不過很快便被警察鎮壓了。

店員說︰看到有人在那裡,但後來就不知道了,因為有警察在疏散了。具體是什麼醫療事故,我們也不清楚,因為那時候剛好是我們的營業時間,我們是不能離崗的。
記者問︰今天家屬有再來反映情況?
店員回答︰沒有,沒有了。
記者問︰只是昨天而已?
店員回答︰對!對!

至於另一名在醫院附近的茶館東主形容,警察很快驅趕了家屬,因而未造成嚴重的交通堵塞。
他說︰幾十個人,是在茶館外面發生的,事情對我們茶館的影響不大。

記者向雅安市第二人民醫院了解,但接線的醫護人員以不清楚為由拒絕回應,之後更掛斷電話。
他說︰現在是院辦在處理這個事情,我們現在都不清楚。

本台與一名家屬在QQ上聯絡時,對方稱事情已得到解決,與醫院協商了。記者問是否受到壓力而答應和解?該名家屬沒有正面回答,只稱死者的丈夫情緒不好,因而目前不方便接受媒體採訪。

瀏覽該名家屬的QQ空間,以及目擊者在網上的留言,了解到死者是上里鎮六家村23歲的產婦王楊芬,周二(4日)晚上到雅安市第二人民醫院分娩。產婦在順產後約1小時,情況突然轉差,大量出血。不過,醫院一直沒有施救,家屬簽了手術責任書後,依舊沒有做手術。最後,產婦延至周三(5日)清晨6時不治。

及後,家屬在醫院掛號大廳,和院方醫護人員爭執起來,隨後發生肢體衝突。當時聞訊趕到醫院的家屬越來越多,有數十人,部份人把花圈和寫上“黑心醫院”等字眼的紙張,擺放到醫護人員的汽車旁。部份人更試圖堵住醫院門前的馬路抗議,但很快便被警察阻止,其中有家屬遭到警察帶上手銬帶走。

貴州省龍里縣草原村一名輸液死亡的村民家屬和鄉里,上訪途中遭到警察阻止。 (圍觀者攝)
貴州省龍里縣草原村一名輸液死亡的村民家屬和鄉里,上訪途中遭到警察阻止。 (圍觀者攝)

另外,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龍里縣,周二也發生致命醫療事故,一名男子在打點滴後死亡。

余下村村民徐先生向本台反映,死者是草原村的村民,周三,死者數十名家屬和鄉里,途經余下村前往貴陽市上訪時,遭到約百名縣公安局的警察攔截。

他說︰不是我們村,是草原村的事,我們村是屬於龍山鎮。起因是草原村有一宗醫療事故。當時很多人在這裡,交通堵塞了,事情好像一直處理到昨天晚上十點多。(政府人員和警察)借用一下我們的辦公室,我們也沒有參與。

本台嘗試在微博上聯絡家屬,但至截稿前仍未成功。至於死者居住的草原村村委會,也未能成功聯繫。

綜合知情者在微博上的消息,指草原村上麻若組,一名中年男子感冒,周二(4日)到草原鄉衛生打點滴,但負責的醫生疏忽大意掛錯藥瓶,導致男子死亡。事後,醫生一干人等消失無蹤。無法向院方追究責任的家屬,周三(5日)前往貴陽市法院討要公道時,龍里縣當局派出大批警察,傍晚時分,在余下村攔下上訪途中的家屬。

記者曾致電龍里縣政府、龍里鎮政府以及貴陽市法院了解,但電話沒有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