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免疫治療屬違法 大陸仍有醫院為客人進行


2017.12.14
medical.jpg 細胞免疫治療屬違法 大陸仍有醫院為客人進行

哄動香港DR醫學美容的CIK療程案件,有顧客經過治療後死亡。而CIK療程在大陸是違法的,但經本台調查發現,部分醫院偷偷為客人進行療程,整個療程動輒逾十萬元。(黃樂濤 報道)

香港DR醫學美容的CIK療程,即細胞免疫治療,造成一死兩傷,DR集團負責人周向榮及員工被裁定誤殺罪成,成為香港首宗檢控的美容誤殺案。CIK療程是指從人體當中抽取血液,經處理後再輸回體內,治療聲稱可以令人提升免疫力,更可以紓緩癌症,但功效未經證實,亦非國際上認可的療法。

香港現在不建議任何醫療或美容機構為任何人進行CIK療程,而在大陸進行這項療程更是違法的。但是,本台近日向深圳一間醫療中心查詢,職員強調其中心現在已經沒有為客人進行療程,但就透露仍有醫院為客人進行;又表示如果記者有需要的,可協助記者向醫院了解情況。

職員說︰如果你是在醫院做的話,我們可以採取一個與醫院合作的關係,內地現在的政策是不允許做這件事,即是國家沒有規則及政策規定可以進行這個(CIK療程),所以現在處於一個灰色地帶,醫院它會做,醫院它都有自己的生物實驗室,這個細胞治療,只是說以一個輔助的形式去令到他(病人)的身體免疫力增強,令到他是有機會殺死這些癌細胞的。

他表示,香港接受CIK療程的價錢比大陸昂貴幾倍,但是在大陸接受療程的亦不便宜,動輒亦要逾十萬元。當本台希望了解進一步情況時,他要求記者提供身體檢查報告的資料,才向記者轉介醫院及講解詳細情況。

職員說︰如果一個套餐,即是一個療程來說是三次的,每次的話就是打針兩次,即是一共是六至八次左右,這個價錢差不多去到十萬左右。

本台再致電另一家醫療中心希望了解情況,職員指中心已經停止為客人進行CIK療程,因為大陸現時已禁止進行這項療程。

職員說︰現在應該都沒有了吧,因為好像停掉了這一塊,好像從去年開始就是了,國家那個政策不給。

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表示,不建議任何人接受CIK療程,因為這項療程還未經國際認可,加上在換血過程中沒有做好衛生措施,這是很危險的。

蔡堅說︰今次(DR美容事件)風險就是不能清潔地處理,由於不潔引起細菌感染,令到病人因為細菌感染,休克死亡,要截肢等等,這個就是最大的風險。另一方面就是,這個療效是未經過證實,即是沒有足夠的證明去證明這個程序是有效,無論是治療癌症或保健,都沒有一個很確實的證據證明這個療效是很清晰。

蔡堅表示,除了政府要向公眾作出清晰指引之外,市民自己亦要衡量風險,不要隨便參加一些醫學療程,建議市民在接受治療前,先徵詢醫生的意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