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顺利逝世近3年 维权精神永留民间


2017.01.31
memorial1.jpg 2017年1月30日,上海访民在农历新年期间举行悼念行动,希望更多人关注中国人权状况。(受访者提供)

北京维权人士曹顺利逝世转眼接近3年,她生前致力维护弱势社群权益的情操令人缅怀。上海及北京分别有访民在周一(30日)发起行动,举牌悼念曹顺利离世。有上海访民表示,中国人权状况愈来愈恶劣,希望藉行动提醒更多人关注维权人士。(李莱 报道)

参与悼念行动的上海访民吴玉芬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行动属于自发,当地有大约20人悼念曹顺利,自己的心情沉重,形容曹顺利是维权运动的牺牲品。

吴玉芬说:我们在过年期间就是想悼念一下,因为自己过年关嘛,就想到她(曹顺利),就自发的10几个想悼念一下。很沉重的,她是一个牺牲品。她帮弱势团体做了很多,做律师、说了很多话,所以弱势团体就纪念她、怀念她。

曾为曹顺利团队成员的王宗泽向本台表示,中国近年的腐败问题严重,争取人权的压力特别大,所以希望在农历新年期间发起行动,令更多人关注人权情况。

王宗泽说:现在中国的环境,对我们想争取自由的人的压力很大,上海也有很多公民希望站出来。现在节日期间,大家都在休息,这样做好像得到更大的关注。我们也很痛心的,因为今天全世界向文明社会发展,我们中国大陆感觉社会不公,站出来说话的人压力特别大,希望大家换取更多人为正义站出来的呼吁,因为曹女士一直在呼吁。

王宗泽称,过去近3年的时间里,由于当局仍严密监控曹顺利家人,及居住地不同,所以没有与曹顺利家人联络。

王宗泽说:基本上没有甚么联络,因为他们在北京,我们在上海,也很难联络,他们的监控是很紧,有甚么变化,我们一上火车站,他们都会监控我们。所以直接跟他们联击的难度很高,(他们的)压力肯定也会更大。

曹顺利团队另一成员陈建芳向本台表示,因为接近3年当局仍未找出曹顺利死亡真相,现时只能寄望联合国调查。

陈建芳说:这个春节我们不感到喜乐,因为将近3年了,还是没有一个真相,当局也没有将迫害曹顺利女士的人员绳之以法,所以我们要求联合国彻查曹顺利死亡真相,因为国内调查是官官相护,他们不会给出一个公正的结论。

在北京,亦有10多名访民举牌悼念曹顺利,陈建芳称,该批访民是特意进京,因为当年曹顺利主要在北京抗争,但因为当局打压严重,故不便透露名字。

陈建芳说:北京那几个(访民)说因为当局打压厉害,所以不便透露姓名,可能不方便接受采访吧。他们不是常住北京的,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去北京悼念,因为曹顺利是北京的,当年我们一起抗争,曹顺利在的时候,所以他们特意到北京举行悼念活动。

获法学硕士的曹顺利,曾是公务员,因控诉政府机关贪污腐败、滥用职权,被解除公职。之后,她便走上维权路,经常为访民提供法律帮助。2013年9月14日,她准备到日内瓦参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时,在北京首都机场被警方带走,羁押看守所期间,健康状况急剧恶化,至2014年3月14日去世。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