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瑶民抗议移民政策两度上访


2013.07.31
Hunan-Migrants-Villagers-Compemsion620.jpg 湖南省江华县涔天河水库数百名瑶族移民,上周五(7月26日)上街游行往县政府办,抗议移民安置不到位。示威者到达县政府办外,高举抗议横额并高喊口号,但未有领导出来接待,祇派工作人员对话,指当局会在三日内给予回覆,叫示威者先回去,但结果却是空话。(移民谭先生提供)

 

湖南省江华县涔天河水库数百名瑶族移民,上周五(7月26)围堵县政府抗议移民安置不到位。示威者指当局逼迫和欺骗移民签字搬迁,但补偿和安置房均未有著落,并质疑移民款遭贪腐官员侵吞。示威者周二转到市政府上访,途中遭截访。(冯日遥报道)

江华县涔天河水库区瑶族移民谭先生,周三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上周五移民集体到县政府抗议后,当局承诺周一给予回覆,结果却是空话,有移民周二前赴永州市政府上访,途中遭截访并控制下来。

谭先生:“他们不准我们去市政府上访,被禁止上访了,去的人都被拦下来了,县政府人员根本不会让你去市政府举报。”

谭先生指,他们三百多名水库区瑶族移民,上周五集体游行到县政府办抗议,沿途高举上面写著“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和“反对践踏国家法”的抗议横额,引来大批途人围观,当日领导未有出来接待,只派出工作人员对话,指当局会在三日内给予回覆,叫示威者先回去,抗议期间有大批特警在场戒备,双方保持克制,未有发生冲突。谭先生指,地方政府逼迫和欺骗移民签字搬迁,但只给每人每年400元的土地流转收益,生活补助金太少,安置房无著落,移民根本无法生活。

谭先生:“当局只给予每人每月60元生活补贴,以现时的生活水平来说,这个连水、电费都交不起,另一问题就是安置房,当局指会建安置房给动迁的移民,但具体位置和建甚么房,至今仍未见动工,当局却迫逼村民尽快签字搬走,太不讲理了。”

谭先生指,涔天河水库工程涉及移民2万多户,较早前已有逾万人被逼签字离开,部份人至今仍未获任何安置房,移民怀疑移民款已被地方贪腐官员侵吞。

谭先生:“这个工程涉及移民很多,听说安置和补贴款涉及30至40亿元,因为有两万多户人要迁移,他们的生活补助金,生活保障等均没有落实政策,祇叫我们先搬走,我们当然不同意。”

就事件,记者致电江华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周三回应记者提问时,指有关的水库工程已开展两年多,相关的移民动迁工作已近完成,至于为何有移民抗议安置不公和保障不到位,该办公室人员指,是个别事件而已,当局是依法执行相关的移民动迁政策。

工作人员:你们都应该知道的,涉及那么多人的移民动迁计划,当中可能有少数人对补偿不满,但我们是依国家政策来补偿的,绝不能他们要求多少就给予多少吧。
记者:移民怀疑他们的移民款可能已被县政府官员侵吞,有这回事吗?
工作人员:这个当然没有的。

该工作人员又指,县领导们已著手处理移民的诉求,暂未知何时有回覆。

涔天河水库大坝位于江华县东田乡潇水支流涔天河口,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发电、航运、防洪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水库控制流域面积2423平方公里,多年平均产水量26亿立方米,总投资3475万元。预期2014年完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