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指冒牌奶粉食用安全 民众讥欲盖弥彰


2016.04.05
620 2016年4月5日,顺德家长蔡先生不相信局方指上海被搜获的冒牌奶粉没有问题。(蔡先生微博图片)

上海市捣破一个制造冒牌奶粉集团后,消息延后半年至上周才公布,即时掀起公众对奶粉食用安全的疑虑。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周一(4日)发公告安抚民众,强调这批冒牌奶粉品质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安全风险。但民众揶揄官方“欲盖弥彰”,不相信奶粉安全的“无稽保证”。(黄乐涛报道)

国家食药监总局周一于官网表示,上海市搜获1万7千罐冒牌奶粉后,局方立即责成市食药监局向公安部门了解,并协助追查涉案冒牌产品流向,控制风险,对涉案企业严肃查处。

国务院食安办亦派员赴上海实地督查,并要求涉案7省彻查奶粉流向,严惩冒牌奶粉等欺诈行为,确保婴幼儿配方奶粉品质安全。

食药监总局发言人表示,上海市公安已经对查获的假冒奶粉进行了产品检验,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安全风险。

上海市居民马女士周二(5日)向本台表示,并不相信国家食药总局指,查获的奶粉没有问题,认为当局因为害怕民众追究,所以并没有说出真相。

马女士 : 我不能说他肯定没有问题,我也不能说他肯定有问题,打几个问号,我肯定打号的,不能相信,我现在就有一种怀疑就是,公安部会不会是因为访民针对这件事情的愤怒,他就没办法这样来给民众一个交待,对我们现在中国制造假冒违例的东西,没有加大力度去查的,为什么这里面还存在官方的利益关系,因为如果他真的要查出来,那个官员之间都是有联系的。

本台致电上海市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总机查询,接电话的职员为本台接驳至专门接待媒体的部门,但是电话却无人接听。

广东省顺德区的蔡先生向本台表示,他育有一名两岁半女儿,得悉大陆有冒牌奶粉流入市面,他亦非常担心,他亦不相信官方所说被检获的奶粉没有问题,认为当局发现食品有问题后都要公开,让大众监督,这样食品安全才会有改善。

蔡先生 : 我当然不相信政府这样说,一直我们中国产品的问题查出来又好,什么也好,查出来最后都是封着的,因为奶粉那方面都是已经出现过很多问题了,我们国家的制度,好似认为掩盖它才会改善,愈掩盖事件,只有(问题)恶化,出现更多毒奶粉。

他表示,这次事件后,或会有更多大陆家长会来香港买奶粉。

蔡先生 : 那所以我们大陆人一直相信去香港买,因为不信任我们国家的产品,中国的产品哪里有可信之言的。

他希望政府可尽快改善食品监管制度,货品在市面出售前,政府应做好把关的工作,以免有问题的食品流出市面。

目前当局已批捕6名涉案疑犯,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官网公布,去年9月,上海市公安部门接报发现,疑犯仿制多个包括“雅培”在内的品牌奶粉罐,并收购低档、廉价或非婴儿奶粉,罐装生产假冒,然后销售给郑州、徐州、长沙、兖州等地经销商,并进一步销售到全国多个省市。

这批奶粉共计生产销售了1.7万罐,非法获利将近200万元人民币。但最高检的通告并未提及具体奶粉牌子。

鉴于网购盛行,食药监总局要求,婴幼儿乳粉销售者和网络食品提供者要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而对涉嫌食品安全犯罪行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依法追究网络平台开办者的连带责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