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人受欺凌 護地上訪遭集體抓捕


2015.12.11
minority1-topbox.jpg 2015年12月9日,貴州省黔西南州安龍縣納臘村,有村民在衝突中受傷,需要送上救護車。(村民攝)

貴州省一條少數民族村受到官商聯手欺壓,政府放縱開發商肆意霸地建電站,數十名布依族村民周三(9日)到鎮政府抗議,期間與政府人員發生衝突。警察事後入村抓捕村民,共20名曾上訪的村民被扣留,至今未獲釋。(林靜 報道)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境內的安龍縣德臥鎮納臘村數十名布依族村民,周三(9日)到鎮政府門外抗議,不滿政府包庇開發商侵佔村民土地。

村民馬先生周五對本台指,過去一年多,村民多次去信甚至親身上訪政府部門,但都没有回音,數十村民周三(9日)又再上訪鎮政府,要求官方一定要給一個答覆。馬先生估計,由於村民不滿情緒抑壓很久,所以跟官員對話時用詞不太禮貌,而政府一方又抱著事不關己的態度,最後對話演變成肢體衝突,有數名村民被打傷,一人送院。

馬先生說:村民是被警察打了,還有人受傷。打了一些婦女,老人的,年輕人都出去打工了。
記者說:聽說是因為你們的土地給侵了是嗎?
馬先生說:唉,有苦說不出,找不到地方說。

另一村民施先生指,事件並没有因村民被打傷要離開而終結。他指,當晚入夜後政府派出近百警察入村破門抓捕上訪村民,以擾亂社會秩序為由,關押二十人。

施先生說:警察把村民房屋先重重包圍,將村民抓住強行帶走他,抓了最少十多、二十村民,都已經知道要拘留七至或十日後,才釋放來呀。

綜合村民解釋,在納臘村居住的數百村民全屬布依族人,二十年前按國家政策,獲分配數百畝林地,以種植樹木並出售為生,而種樹可說是村民的主要經濟來源。但2013年,有開發商聲稱擁有當中百多畝林地的使用權,要用作興建變電站。

村民出示當年的土地分配證明,但開發商沒有理會,去年底開始強行施工,村民要求地方政府出面制止,但政府一直迴避。村民眼見山林地將要被開發商全面侵佔,過去個多月,於是不停上訪。

受訪的馬先生指,過去一年,常有不明身份的人,走進山林地砍伐村民的樹苗,似威嚇村民,不要再阻撓建變電站。而有政府人員曾經放話,指相關林地已經歸開發商擁有,指村民抗爭也是徒然。

馬先生說:村民已經鬧了一年多,他們說上級有什麼批文,沒有辦法,強制性的侵佔。

就事件,本台致電德臥鎮政府辦公室,接聽的職員表示不清楚村民抗議佔地一事。

記者說:想知道納臘村民來上訪抗議的原因?
職員說:具體我不清楚,你直接來鎮裡詢問吧。

而本台欲向管轄納臘村的田壩村村委的了解,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