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拆部分僧舍惹不满


2016.07.23

被指为“世界上最大佛学院”、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疑因学员人数“超额”,部分僧舍遭当地政府强拆,引起境内外不少藏人关注。

明镜新闻网周五(22日)引述总部在伦敦的自由西藏组织报道,中国当局周三(20日)开始,拆除西藏色达喇荣五明学院的部分僧舍,住在那里的很多人被清走;报道指当局上月下令“整顿”学院,要把逾万僧尼的数量减少一半。

自由西藏上载社交网站一些图片和视频,显示当局以大型机械拆除建筑,而木制的建筑被夷为平地。

自由西藏发起网上联署活动,谴责中国政府违反宪法,呼吁当局与佛学院宗教领袖沟通协商。而设于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亦发表声明,指拆除学院僧舍是中国宗教政策的退步,是北京对境内所有宗教中心进行威慑。

中国当局没有就事件发表评论,但有色达县政府官员对境外记者说,工程是为了维修更新而并非拆除建筑。

另有报道指,佛学院副院长慈诚罗珠在当局下发拆迁命令后,奉劝学员要以长远利益为重,更不能在冲动之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为了几间房子不值得去牺牲。他又要求藏人不要在网上表达不满,呼吁各方谨慎,勿造成不必要麻烦。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