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牧民护地 再有人因网上发声被扣


2016.12.19
china-mongolia620.jpg 一周前被抓的海文明(左)。被抓已4个月的牧民富仓(右)。(蒙族人提供/拍摄时间不详)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旗牧民,与国有林场的土地纠纷持续多年,近日继续发酵。一名蒙族知识份子因在网上发帖声援牧民,遭公安跨区抓捕。而在今年8月被抓的维权牧民,迄今仍有一人被关押。(黄小山/程文 报道)

内蒙呼和浩特市32岁蒙族商人,因在网上声援家乡牧民,上周一(12日)被通辽市警方跨境抓走。海文明毕业于北京法官学院、曾在海关和教育界工作多年。

另外,据当地牧民透露,今年8月的土地冲突后,当局持续加大了对牧民的弹压。迄今为止,遭行政拘留的38岁牧民富仓,已经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蒙族民权活动家新娜对本台表示,官民的矛盾是因为政府把大片蒙族人的牧场变成了林场,现在,林场又要继续开发,牧民提出反对后就被抓捕。

新娜说:现在抓了两个人,一个叫富仓,一个海文明。那个富仓从8月份抓到现在一直没放。海文明是因为在网上发帖给抓的,但是呢,到现在就没有任何手续。他们就是他们村的地呢,1958年就划给林场了,后来呢,地值钱了,林场就搞个招商引资要搞个什么公园,不是要铺路嘛,村民就60来号人现场维权,当时就抓了10多个,其中那个富仓没放,现在转逮捕了,已经。他们多次去上访,没人管,他们现在袒护著开发商,说好的不建了,解决的,后来又开上了。最后就抓人。

新娜还表示,当年很多地方的牧场就这样随意被划走,后来影响到了牧民的生活,才产生矛盾。而此次被抓的海文明,是因为发帖被当局从呼和浩特市抓走的。

她说:实际上吧,那地就是老百姓的。内蒙的很多地都是这样。本来是人家村的地就成了林场了,当时地大,无所谓,羊也还可以在那里放,后来就越来越激烈了。第二个被抓的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在北京上过学,现在呼和浩特市,也是做的很好的房屋仲介,他就出于一种义愤,他就在网上发帖,当地就这么过分从呼和浩特市抓回去的。据最新消息称,海文明的姐姐已经前往当地,了解其弟弟被抓的详情,并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发出了公开信,要求官方正视牧民的处境。而大批的牧民则在该公开信上签名声援。

本台记者致电通辽市政府和通辽市公安局,希望了解此事的最新进展,但两机构的办公电话都无人接听。

另据蒙族学者忽必斯透露,因为官方在承诺的玉米补贴款上存在克扣等问题,周一上午,翁牛特旗的牧民也开始维权。

他说:今天翁牛特有300多名农牧民去政府面前游行了嘛,现在,今天上午。

蒙族人也证实了该消息。并表示,周一示威的民众分别来自翁牛特旗和阿鲁科尔沁旗,目前,大批民众正陆续前往市政府声援。

根据牧民发来的图片和视频显示,官方正调集大批的员警赶到现场,到记者发稿时,双方还没有发生冲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