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藏僧示威被判刑4年及3年半


2015.12.10
monks1-combined.jpg (圖左)四川阿壩縣格德寺18歲僧人更頓平措,涉示威被判刑4年; (圖右)格德寺19歲僧人洛桑格桑涉示威被判刑3年6個月。(照片來自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拍攝日期不詳)

四川阿壩縣格德寺兩名年青藏僧,因示威抗議近日分別被理縣法院判刑4年及3年半。此外,格德寺兩名僧人上月底在寺院被警方拘捕,被捕原因未明。(海藍 報道)

阿壩州阿壩縣格德寺(又名格爾登寺)18歲僧人更頓平措(音譯),10月底在理縣法院被判刑4年。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研究員才讓嘉表示,判刑不公開,更頓平措的具體指控罪名不清楚,他將轉移到綿陽監獄服刑。至於被捕原因,今年3月8日,更頓平措獨自在阿壩縣城手持達賴喇嘛法相,並高呼“達賴喇嘛返回西藏”及“西藏要自由和平”等口號,他被公安拘捕,其後關押在理縣。

另一名19歲格德寺僧人洛桑格桑(音譯),11月2日在理縣法院被判刑3年6個月。才讓嘉指,洛桑格桑在今年3月17日,獨自到阿壩縣城抗議,他亦手持達賴喇嘛法相及喊口號,然後被警方拘捕,一度下落不明。判刑後,洛桑格桑亦轉移到綿陽監獄服刑。他與更頓平措均是阿壩縣嘉如瓦人。

才讓嘉說:他們判刑的地點是阿壩州的理縣,不太清楚,因為他們判刑的時候不太公開,我們得到的消息是,他們快要關押到綿陽。

記者曾致電理縣人民法院,電話沒法打通。

此外,11 月底格德寺再有兩名僧人在寺院僧舍被警方秘密拘捕。西藏人權才讓嘉又指,28歲的洛桑格培及49歲的周扎,在11月30日晚上被捕,公安進入格德寺把二人拘捕,目前被關押在阿壩縣,他們被捕原因不清楚,但二人以前曾被判刑。

洛桑格培在2011年曾被捕,獲刑3年,2013年年底獲釋。周扎曾在2008年涉示威被捕,被判刑1年4個月,今次二人一起被捕,不清楚涉及何事。洛桑格培是格德寺的出納員。他又指,今年阿壩縣發生數宗1人抗議事件,他們陸續被判刑。

在印度西藏之頁編輯拉姆亦指,今年年中阿壩縣封鎖網絡,外界沒法得知當地消息,要透過第三個地方傳送當地情況,阿壩縣至今未開通網絡。她又指,當地的格德寺近日再有兩名僧人被捕,他們都是前政治犯,之前曾因政治因素被捕判刑,今次被抓原因則不清楚。

拉姆說:封網幾個月,到現在都還沒有開通,所以現在很多消息都是發生以後,過一段時間,因為走出阿壩以後,到其他地方訊息開通,透過第三個地方可以向外面傳送那裡的情況。

記者曾致電阿壩縣兩間酒店,職員均指,當地已斷網數個月,包括手機上網也封鎖,估計今年不會開通,原因則不清楚。至於當地情況,職員指一切正常。

酒店職員說:現在整個縣城都停網了,停了小半年,今年應該不會(開通),沒有(網吧),包括手機瀏量也沒有網。

就僧人被捕,記者曾致電阿壩縣民族宗教局,官員指,不知道此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