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疯狂打压 境外NGO将大规模撤离


2016.01.22

大陆近期积极打击在内地提供服务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有NGO人士明言,境外NGO面临“寒冬”,将出现大规模撤离中国。(黄乐涛 报道)

就近年大陆不断打压境内外非政府组织, 近日又以“涉嫌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拘捕”人权紧急救援协会”创办人之一的瑞典公民彼得.达林(Peter Dahlin),令在华服务的境外NGO添上白色恐怖,曾是一家劳工组织的负责人陈茂周五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自从当局对境外NGO大力打压后,NGO在大陆已愈来愈难生存。

陈茂:现在的情况已看到了,他(当局)都拘捕了其他劳工机构的负责人,(很多机构)都停止营运了。他(NGO)现在的空间应该愈来愈小。

他承认早前于一家劳工组织工作,但已离开该机构逾一年,现在已于另一个新的机构工作,但陈茂就不肯透露于哪个机构任职,又强调现在与之前的劳工组织已没有关系。

陈茂:因为我不在打工者中心工作了,有一段时间了,有一年了,我现在于其他机构(工作)另一间机构,所以有误会呀,写我是打工者中心负责人有误会了,即是我与打工者中心不扯上关系.

现身处美国的“中国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向本台表示,现在大陆政府大力打击NGO,用一些所谓的法律来拘捕NGO成员定罪,将会令到很多NGO暂时彻离大陆,“避一避风头”,即使连国外对大陆本土NGO的捐款也比较紧慎,此对NGO造成重大的影响。

杨建利:我觉得这个影响颇大的,因为这个中国政府用法律呢,来制裁他们(NGO),所以他们一直会受到监视,有些更加是受到骚扰,那现在肯定很多的NGO已经受到这样的警告,我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在国外的NGO在中国是一个寒冬,大家肯定都会更加紧慎一些吧。

本月初,内地公安正式拘捕了4名劳工维权人士,指控他们“扰乱社会秩序”。官媒更指控他们“接受境外组织资助”,“煽动工人聚集闹事”。

去年6月,反歧视组织益仁平中心的郭彬和杨占青,被以“非法经营罪”拘留。益仁平办公室也被突击搜查,并在3月被关闭。

去年3月,5名女权主义者计划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进行反性骚扰的示威行动,她们被拘禁了超过一个月才获释。

2014年9月,在内地经营二十多家农村图书馆的NGO立人也关闭了,该组织称受到了地方政府的压力。而非政府智库传知行创办人郭玉闪被拘禁近一年之后,在去年9月获释。传知行主要是研究社会和经济问题的,早在2013年就已被当局关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