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濤訪朝 華特使降級 聯國人權委會斥平壤只顧核武


2017.11.15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派出特使、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周五(17日)出訪朝鮮。大陸官媒周三(15日)作出報道,指宋濤將通報有關十九大情況,但沒提及會否商討朝鮮核問題。而朝中社報道亦稱,宋濤將是2015年時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到朝鮮會見金正恩後,首次有中國部長級官員到訪,報道沒提到宋濤的行程以及會否與金正恩會面。宋濤經已先後訪問越南和老撾通報十九大情況,今次往訪反映中國和朝鮮維持良好關係,對穩定朝鮮半島局勢有一定作用。

有分析認為宋濤訪朝是十九大後的「禮節性拜訪」,和以往禮節的規格比較,此次訪問是職能範圍最小,是級別最低的一次訪問。十七大後,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雲山訪問朝鮮。十八大後,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訪問朝鮮。

訪朝特使,從十七大中共常委到十八大中央政治局委員,到現今中央委員;政治級別都有所降低。此外,訪朝特使在國內所任的職能範圍縮小。劉雲山是黨和國家領導;李建國是黨和人大領導;宋濤則是中國共產黨對外國同類黨派的聯絡工作。

另外,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通過決議,譴責平壤政府不理人民飢餓,將資源發展核武。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開會討論日本和歐盟草擬的議案,提到朝鮮全國至少四分一人口營養不良,歐盟代表更批評平壤政府限制人民自由流動及獲取資訊,是有系統地違反人權;議案關注朝鮮囚禁外國人的情況,並要求當局容許在囚的外國人能夠聯絡家人及所屬國家的官員。 朝鮮代表不接受議案,歸咎美國加劇朝鮮國內的人道危機;議案最後獲得通過並將提交下月的聯合國大會。

而美國周二(14日)向國內的航空、通訊及金融業界警告,防範朝鮮發動黑客攻擊。國土安全部和聯邦調查局公布,平壤政府2016年開始利用惡意程式,入侵公司電腦系統從而監視和破壞。該程式可以依附其他惡意程式入侵而令電腦中毒。美國政府6月時曾指控朝鮮由2009年攻擊美國金融、傳媒及航空企業,但朝鮮否認。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