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核延期投產 組織憂慮安全促永久擱置


2017.02.21
nuclear1.jpg 香港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認為,法方生產的第三代核反應堆固然涉及安全隱患,而中方監管透明度不足,也增加台山核電廠風險。(黎廣德臉書,拍攝日期不詳)

距離香港只有100多公里的廣東台山核電廠安全問題一直備受關注。中國廣核集團以需要更長建設時間為由,周一(20日)宣佈核電站2個機組會延期半年分別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才投產。香港環保組織認為,除非能確保核反應堆安全及有足夠應急措施,否則廠房應該永久擱置。(高鋒 報道)

中法合資的台山核電廠,採用第三代核反應堆。中廣核周一表示,雖然核電廠1號機組去年11月進入熱試前期階段,但審慎考慮後,決定將1號和2號機組,延遲投入商業營運,由原定今年上半年及下半年,分別延至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

中廣核發言人接受香港傳媒查詢時表示,由於全球尚未有第三代核反應堆營運,台山核電廠需要更長建設時間。至於核電廠是否在熱試階段發現問題,項目設計以至組件探購來源是否需要更改,發言人並沒有回應。

由法國電力公司子公司生產的反應堆壓力容器,兩年前被發現碳含量超標,有導致核洩漏風險。其後芬蘭及法國興建中的核電站先後停工,唯獨台山就在安全隱憂下封頂。

赤溪鎮距離台山核電廠只有2公里,當地一名居民接受本台訪問。他說,既擔心核電廠安全,但又感到無奈。

赤溪鎮居民:沒有人會感到舒服吧。核電站總會有點(使人)擔心,安全當然是最重要的,核電站不安全,一旦出現核洩漏就會很危險,這個地方不可以再住下去,要離開。國家一定要這樣搞,我們有甚麼辦法呢?

一直關注廣東核能發展問題的香港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認為,核電廠延遲營運是意料中事。

黎廣德:現在引申出來的問題,可能比已公佈的更嚴重。法國方面已多次延期。法國核安全局要求重新檢查壓力容器的結構,最後是否能否處理,以至是否會報廢,只要可能性一日存在,台山核電廠都不應投產。

除了法方生產的核反應堆涉及安全隱患,黎廣德說,中方監管透明度不足也增加風險。

黎廣德:比如說,(中方)完全不公佈監管報告。就算出問題,公眾也不知情。另外眾所周知,中國的核安全局和核工業有千絲萬縷關係,缺乏獨立系統去監管。中國核電近年發展迅速,原有的技術和工程人員根本不足以應付。

香港環保組織“環保觸覺”關注,台山核電廠日後投產後,會否和大亞灣核電廠一樣,納入核事故通報機制。總幹事譚凱邦認為,事態發展顯示中方對台山核電廠的安全並無把握。

譚凱邦:我相信,內地當局對台山核電廠所用技術也存疑,甚至我們也擔心,他們是否摸索到技術的安全。倘若內地當局堅持(核電廠)要運作,那麼我們一定要知道,我們必需確保通報機制,以及更重要是疏散機制,因為台山核電廠距離香港很近,一旦出事,香港方面有何疏散計劃。

他促請內地當局把台山核電廠永久擱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