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核安全隱患未釋 民眾促政府交代


2016.03.07
nuclear-1 2016年1月,台山科工商局召開發佈會,通報台山核電項目工程建設進展情況。(台山科公商局圖片)

正在興建中的廣東省“台山核電廠”,當中設備懷疑有安全隱患,政府涉隱瞞處理方式,只推遲投產日期企圖草草了事。有當地居民擔心不公開安全隱患詳情,一旦發生洩漏事故,後果不堪設想。香港環保團體促大陸當局公開延遲投產的原因。(黃樂濤 報道)

台山市赤溪鎮欽頭村的村民徐先生周一(7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台山核電廠距離欽頭村只有約兩公里,現在仍有工人在動工,而現在政府在沒有說明原因下將投產日期延遲至明年,村民擔心當中是否已出現問題,他認為政府應該公開延遲的原因,因一旦發生事故,後果就不堪設想。但是,現在核電廠已建成,村民亦沒有辦法,唯有接受。

徐先生:沒有人去提過(延遲的原因),沒有什麼希望了,希望都沒有用了。
記者問:會否擔心可能會爆炸呢 ?
徐先生:肯定洩漏肯定有可能了,肯定有擔心的,(核電廠)離我們最近。

他表示核電廠即將啟動,但是政府亦未為村民安排搬遷,村民擔心健康會受到影響,希望政府盡快安排搬遷到鎮上居住。

徐先生:肯定是不贊成(起核電廠),肯定有污染的,核電排出來的水肯定有污染的,擔心輻射有影響的,成年人就沒有所謂了,最擔心是小朋友,他們還有數十年要生活,剛剛出生這些小朋友,沒有理由跟着老人在這裡受苦吧,唯有自己搬遷走吧,就是這樣,沒有辦法了。

他指,村內現在仍有1000人居住,村民亦希望核電站正式投產後,不要將污水排到村內,而村民除了耕種,亦會依靠捕魚維生,村民亦擔心若海水受污染後,會影響村民的生計。

另一名赤溪鎮的居民姚先生向本台表示,現在政府堅持核電廠在鎮上即將投產運作,他亦感到無奈,在沒有辦法下唯有接受,現在唯有相信政府會處理好,不會讓輻射洩漏。

姚先生:有什麼贊不贊成的,反正都興建了。
記者問:如果建成之後,有否擔心過洩漏輻射呢 ?
姚先生:沒有擔心這些。
記者問:為什麼不擔心呢 ?
姚先生:應該是比較安全吧。

去年4月,台山核電廠兩個正在組裝的機組用來盛載核燃料的容器,在歐洲被驗出含有雜質抗壓韌性可能不達標,同類容器在歐洲已經停用,此容器在法國生產,法國核能安全機構網頁現在仍未有盛載核燃料的容器,即壓力殼的覆檢結果。

事隔大半年,在香港上市的中廣核在港交所發出通告,指全球尚未有採用,第三代核電技術的機組投產,系統性能尚需驗證,經過風險評估和審慎考慮後,決定推遲台山兩個機組的投產期至2017年,但就沒披露其他細節。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楊凱珊向本台表示,現時愈來愈多核電廠於大陸興建,對本港造成極大的危機。

楊凱珊:其實每增加一座核電廠就意味風險會提升,而香港距離廣東省這麼近,在我們區域範圍有這麼多核電廠,其實是好令人關注,因意味發生核事故,我們都會受到影響,是增加我們面對核意外的風險。

楊凱珊表示,當局不應隱暪事件,應將所有細節公開,讓公眾了解事件。

楊凱珊:其實在中國這邊,沒有正式說清楚,因什麼事延遲的,因為他只是說會搞清楚安全問題先可以運行,但之後中廣核表示,翌年就會搞妥了,但其實現在法國一方沒有定案,(大陸)資訊是很不透明。

就事件,本台致電負責“台山核電廠”項目的“中廣核集團”查詢,但是電話卻接不通。

台山核電廠所屬的中國廣核集團早前在官方微博及官網回應稱,台山核電已經要求法國的供貨商阿海琺,對該公司提供台山項目壓力容器相關鍛件及有關制造過程中,按照適用法規的要求進行全面覆查,沒有發現不符合的項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