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核燃料加工厂引起居民强烈关注


2013.07.08

 

广东江门鹤山市击败国内四十多个竞争对手获得核燃料加工厂的项目,有关项目日前在江门政府网公示后,网上出现一面倒反对声音。上周五,鹤山市政府联同投资方中核集团公司向国内的媒体介绍有关的项目,并强调这个项目安全对周边的环境污染有限,但有居民表示,政府的说话并不可信。(维灵报道)

江门市政府于本月四日在政府网上发布了《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征求公众对这个项目的意见,公示期为十天。项目公示后,引起了江门以及周边城市各界的强烈关注,网上出现了一边倒的反对意见,相关的咨询电话被网民打爆。

反对者意见集中于核辐射﹑核污染方面,以及这个项目没有经过环境评估以及充分征求公众的意见的情况下,就已经开始征地拆迁等工作,证明项目已经确定,所谓的公示﹑评估等只是例行的手续而已。上周五,鹤山市政府联同投资方中核集团公司向国内的媒体介绍了有关的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强调这个项目安全而且对周边的环境污染有限。投资方中核集团公司表示,目前,核燃料的处理技术十分成熟,工厂建成后,完全可以达到工业污染零排放的标准。

但是江门以及周边的城市的居民对当地政府的讲法表示怀疑。邻近江门的中山市民梁先生周一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这个项目在未公示之前当地政府已经开始征地拆迁工作,证明这个项目已经确定,其他的事情只是走过场而已。他说:我看政府的说话并不可信,这个项目未审批下来就先征了地,未有开了听证会,未咨询过民意,未立项目已经是征用地土地了,政府早有预谋搞这个项目了。

而江门画家张向东在国内的凯迪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批评鹤山市政府经济政策失误,令到当地的经济发展不起来,要接手其他城市主动放弃的核污染项目来提高自己的政绩,如果这个项目一旦建设起来将对周边的环境以及民众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呼吁当地政府放弃这个项目。

香港反核环保人士冯智活周一对记者表示,江门鹤山的核燃料加工项目不同于核电项目,一旦发生核泄漏事件,对周边环境的污染程度没有核电项目那么严重,但由于核电项目的防护措施比较严格,因此,这个项目的日常污染比核电项目要大得多,另外,如果这个工厂是处理使用过的核燃料的话,那么对周围环境的日常污染会很大。

冯智活说:如果是处理用过的燃料棒就比较危险﹐以日本福岛为例﹐一些大的辐射泄漏是在用过的核燃料棒处来的。因为用过的核燃料棒还是处于高温的状态﹐处理未用过是安全很多。但是江门附近有几间的核电厂﹐包括大亚湾和阳春等地﹐不知道这些核电厂的燃料棒会否送到这间工厂处理﹐如果这样的话﹐核污染就大大增加。

在腾讯微博,不少网民就这个项目发表意见,网名为“普通人”的网友发贴指,江门市王海市长引进这个被国内十几个城市拒绝的项目,建成后,江门会成为第二个日本福岛,对于江门以及周边的城市居民来讲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资料显示,中核集团江门鹤山市核燃料加工项目目前选址在鹤山市址山镇大营工业区,总投资约370亿元人民币。这个项目是中国东南沿海第一座核燃料加工厂,建成后产能可满足核电发展2020年规划的50%燃料的需求。

该核电加工厂距离香港有118公里。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