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山核燃料加工廠引起居民強烈關注


2013.07.08

 

廣東江門鶴山市擊敗國內四十多個競爭對手獲得核燃料加工廠的項目,有關項目日前在江門政府網公示後,網上出現一面倒反對聲音。上周五,鶴山市政府聯同投資方中核集團公司向國內的媒體介紹有關的項目,並強調這個項目安全對周邊的環境污染有限,但有居民表示,政府的說話並不可信。(維靈報道)

江門市政府于本月四日在政府網上發布了《中核集團龍灣工業園項目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公示》,征求公眾對這個項目的意見,公示期為十天。項目公示後,引起了江門以及周邊城市各界的強烈關注,網上出現了一邊倒的反對意見,相關的咨詢電話被網民打爆。

反對者意見集中于核輻射﹑核污染方面,以及這個項目沒有經過環境評估以及充分征求公眾的意見的情況下,就已經開始征地拆遷等工作,證明項目已經確定,所謂的公示﹑評估等只是例行的手續而已。上周五,鶴山市政府聯同投資方中核集團公司向國內的媒體介紹了有關的項目的進展情況,並強調這個項目安全而且對周邊的環境污染有限。投資方中核集團公司表示,目前,核燃料的處理技術十分成熟,工廠建成後,完全可以達到工業污染零排放的標准。

但是江門以及周邊的城市的居民對當地政府的講法表示懷疑。鄰近江門的中山市民梁先生周一接受記者採訪時就表示,這個項目在未公示之前當地政府已經開始征地拆遷工作,證明這個項目已經確定,其他的事情只是走過場而已。他說:我看政府的說話並不可信,這個項目未審批下來就先征了地,未有開了聽證會,未咨詢過民意,未立項目已經是征用地土地了,政府早有預謀搞這個項目了。

而江門畫家張向東在國內的凱迪網站發表署名文章,批評鶴山市政府經濟政策失誤,令到當地的經濟發展不起來,要接手其他城市主動放棄的核污染項目來提高自己的政績,如果這個項目一旦建設起來將對周邊的環境以及民眾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呼吁當地政府放棄這個項目。

香港反核環保人士馮智活周一對記者表示,江門鶴山的核燃料加工項目不同于核電項目,一旦發生核泄漏事件,對周邊環境的污染程度沒有核電項目那么嚴重,但由于核電項目的防護措施比較嚴格,因此,這個項目的日常污染比核電項目要大得多,另外,如果這個工廠是處理使用過的核燃料的話,那么對周圍環境的日常污染會很大。

馮智活說:如果是處理用過的燃料棒就比較危險﹐以日本福島為例﹐一些大的輻射泄漏是在用過的核燃料棒處來的。因為用過的核燃料棒還是處于高溫的狀態﹐處理未用過是安全很多。但是江門附近有幾間的核電廠﹐包括大亞灣和陽春等地﹐不知道這些核電廠的燃料棒會否送到這間工廠處理﹐如果這樣的話﹐核污染就大大增加。

在騰訊微博,不少網民就這個項目發表意見,網名為“普通人”的網友發貼指,江門市王海市長引進這個被國內十幾個城市拒絕的項目,建成後,江門會成為第二個日本福島,對于江門以及周邊的城市居民來講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資料顯示,中核集團江門鶴山市核燃料加工項目目前選址在鶴山市址山鎮大營工業區,總投資約370億元人民幣。這個項目是中國東南沿海第一座核燃料加工廠,建成後產能可滿足核電發展2020年規劃的50%燃料的需求。

該核電加工廠距離香港有118公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