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孤儿沦摇钱树 受训格斗为俱乐部赚钱


2017.09.05
orphan1 成都市“恩波格斗俱乐部”,经常派出成员参加格斗比赛,最近却被指收养儿童训练参与格斗,而被当地多个政府部门调查。(“恩波格斗俱乐部”官方微博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大陆揭发人间惨事,四川省一间格斗俱乐部,过去10年来收养了400名儿童,培训他们成为拳手,以拳击表演为俱乐部赚钱。政府已将现有的45名儿童带走,遣返原居地接受教育。有关注儿童权益的义工批评政府缺乏监管不法团体,令到这些贫困儿童被人利用赚钱。(黄乐涛 报道)

对于成都市“恩波格斗俱乐部”,被指收养儿童训练参与格斗,四川省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巡视员王岱,周二(5日)回应表示,该俱乐部有45名未成年人士,当中更有37名未满16岁的儿童,他们分别来自贫穷人口较多的凉山和阿坝地区。目前省教育厅已对有关部门正在敦促进行整改,而小孩将会送回原居地,并安排他们接受教育。

本台联络上涉事俱乐部的一名教练,他承认俱乐部曾经收留一些儿童作培训参加比赛,但是近日被当局指当中涉及一些法律的问题,而送走该批儿童,而现在已经没有儿童在训练了。

记者问:俱乐部收留一些儿童去比赛,这件事到底是怎样的?

教练说:现在政府已经处理了,已经解说了这个事情,已经几个月之前的事。

记者问:现在俱乐部有没有儿童了?

教练说:都走了,都走了,你为什么就一直问我,我没办法回答你。

而附近居民姚小姐表示,对于有格斗俱乐部训练儿童参加格斗比赛,她指没有听说过,而区内一些俱乐部一般都不会对外开放,所以一般民众并不了解内部的情况。但她承认,区内的确有很多的格斗训练中心,她希望政府对这些中心做好监管。

姚小姐说:我们这一边这幢楼,也有很多的培训机构或其他机构的。

就事件,本台致电市政府希望了解情况,但当值人员表示稍后回覆本台。

当值人员说:就是恩波格斗俱乐部,它这边有收留儿童,就是训练之后进行比赛,你想咨询一下政么这边有什么的处罚,对吗?就是这个问题,有相关职能部门核实之后,会向你回答的。

但直至本台截稿时仍未收到回覆。

对于有俱乐部收留儿童,并将他们训练参与格斗,关注儿童问题的义工谢海娣表示,认为这些儿童是因得不到政府适当的照顾,才会被人利用赚钱,加上地方政府又没有做好监管,才会让不法的团体营运。而这些儿童认为在这些团体内得同认同感,所以愿意继续留下。

谢海娣说:当我去参与格斗时,无论是在什么的场地,是去打也好,他们(儿童)会有一定的价值感存在,本身以孤儿的角度看,一定有这种感觉存在,你没有可能在区内成立一间这样的团体,政府会不知道,我认为是在地方政府的庇护下,他们才可以生存。

据大陆媒体报道,这家俱乐部过去10年来已收养400名儿童,多数来自贫穷人口较多的四川凉山。创始人恩波表示,他们收养的小孩都经过民政部门认定是孤儿,办妥文件后才能受训参加格斗比赛。他指若果儿童在比赛中胜出,可以获得奖金,他强调自己一直在帮助儿童。

而目前已经有多个政府部门介入事件,并将所有儿童遣返原居地,安排他们接受教育。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