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名額遭削減江蘇省家長連日抗議 (視頻)


2016.05.17
parents1 2016年5月16日,大批江蘇省高中學生的家長,不滿教育局削減省內入大學的學額,而到市中心聚集抗議。(家長攝)

大學名額遭削減江蘇省家長連日抗議

中國教育部門早前下發文件為了在各省平均分配大學入學名額,個別省份的學額將被縮減,調配到其他省份。其中削減最多學額是湖北省及江蘇省。引起江蘇省的過萬家長不滿,於上周六(15日)起,多個地區每天都有家長上街抗議,數天以來,全省共20人被打傷或拘捕,直至周二(17日)抗議仍持續。(黃樂濤 報道)

江蘇省南京市的家長呂先生周二(17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早上南京市及揚州市仍有家長在市中心抗議。而於周一至少有數百名家長在南京市中心聚集抗議,大批警察到場驅趕,家長們不肯離開,雙方於是發生衝突。

記者問 : 有家長被抓走了 ?

呂先生 : 有,有,大慨不到10個人吧,因為他們(警察)做什麼事都比較野蠻嘛,他抓人是為了恐嚇你,將你們趕走,就算了。有打人,有打人的。

記者問 : 他是怎樣打的 ? 用拳打腳踢還是用警棍的 ?

呂先生 : 用警棍。

記者問 : 多少家長受傷了 ?

呂先生 : 我看是不到10個人吧。

他表示,自從國家教育部於上月底公佈部份省份,如湖北省及江蘇省等,下學年大學的學額減少,並騰出這些學額予其他省後,江蘇省的家長們於5月初已經多次向政府教育部反映問題,但是問題仍得不到解決。於上周六江蘇省的家長發起大型抗議,過萬人到省政府外抗議,警察當時亦拘捕數人。

他指,每個省份的入學計分標準不同,而且江蘇本身入大學率亦不高,若果政府再縮減江蘇省的學額,家長們一定大力反對。

呂先生 : (江蘇省)的入學率,好的學校一般的入學率,江蘇只有百份之9點幾,北京的入學率是江蘇的兩倍半,本來江蘇的(入大學的要求分數比其他省)較高,這個是非常不公平的。

湖北省教師劉先生向本台表示,有些發達城市如北京及上海入大學比率比較高,他不明白政府為何不向這些城市縮減學額。

劉老師 : 北大清華都在這個北京嘛,是吧 ? 上海沒有聽說減那麼多(學額),江蘇就減那麼多,有可能就北京在天子腳下吧,而上海就是全國最發達的城市,所以不敢動或是怎麼樣的。原來就是不公平的現象,現在你要減那麼多,為什麼上海及北京不減呢 ?

就事件,本台致電湖北及江蘇省的教育廳查詢,但是電話均無人接聽。

此外,除了江蘇省的南京市及揚州市有家長抗議外,就連黑龍江省哈爾賓市的過百名家長亦因縮減入大學學額的問題,於周一在省政府抗議,警察到場鎮壓,數人被拘捕。

中國教育部和國家發改委近日下發的一份有關跨省調控生源的方案, 本年升學壓力小的省份將總計16萬個高招名額分配給中西部省份。其中,湖北和江蘇兩省生源調出的名額最多,分別是4萬和3.8萬。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