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參老兵繼續維權 官方嚴控組織者


2017.02.26
petition1 2016年2月25日,大批老兵到中央軍委信訪接待站維權。(知情人士提供)

兩參老兵繼續維權 官方嚴控組織者

繼上周三(22日)退伍老兵到中紀委維權遭強制遣返後,逾千名兩參(參戰和參加核武試驗)的老兵,準備周二(28日)再圍中央軍委,要求落實有關待遇的政策,但多地官方立即緊急維穩,知名的老兵維權召集人王躍進,已被南京警方控制。(黃小山 / 黃思霖 報道)

曾參加羅布泊核武試驗的老兵高巧生透露,本月22日和23日,全國各地聚集北京中紀委的維權的老兵,已遭強力遣返;但維權行動並沒有停止,全國兩參老兵發起的周二(28日)再圍中央軍委的維權行動亦已經開始,但南京的傷殘老兵召集人王躍進已經被抓。

他說:現在還沒有結束,就是2月28號,大概在上午9點,全國的這個傷殘軍人在中央軍委。傷殘軍人已經陸陸續續到了北京,大概1千多人。他這個其中一種是參加1979年自衛反擊戰,還有一部分,就像我們搞原子彈、搞核實驗的。我就在新疆羅布泊搞核子試驗。像我們這批搞核子試驗的已經死了一批人了,造成核輻射嘛。這個肯定是被維穩的,我們南京的傷殘軍人的主要組織者和發起人王躍進,已經被南京市江寧區國保控制起來了。

而參加過1979年越戰的湖北老兵王雲國則告訴本台記者,他和200來名湖北老兵剛參加之前的中紀委門前的集體上訪,被地方政府遣返回湖北。全國各地的進京維權老兵,現在也都被各地方政府維穩。

談及傷殘老兵再度維權,他強調要前赴後繼去參與,但現在他們無法自由行動,連身份證也被官方沒收。

他說:有這個計劃,前赴後繼。基本上沒有自由,我的身份證都被扣去了,買不到票嘛,買不到票,上不到車。

本台記者致電南京市江寧區公安局,希望了解王躍進的情況,但該局的公開電話號碼一直無人接聽。

因曾經是中共軍人身份,老兵維權在得到廣泛關注的同時,亦受到一些批評,認為他們曾經是獨裁政權的幫兇,而現在被遺棄後的維權訴求,只是本身的利益,而並非追求自由和社會的公平。

同樣是退伍軍人的江淳則認為,一些軍人確實是鎮壓民眾的黨衛軍,但更多的底層士兵只是為了一口飯的弱勢群體,除了多年辛苦,並沒有直接做過幫兇;現在他們的處境值得同情。

因抗議待遇低下,中國老兵由去年開始進行大規模集體維權,其中發生在去年10月11日的萬名退伍軍人包圍軍委大樓,引起廣泛關注。因為行動有組織化而引起當局高度警惕,並作出嚴控。其後,多名老兵被捕,亦有組織者因病死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