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9周年 難屬維權困難重重


2017.05.11
petition2-310.jpg 汶川大地震災民吳先杰的房子。都江堰政府以房子結構出現問題為由,聲稱會連同周邊房屋夷為平地,估計逾100戶村民受影響。(吳先杰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一批四川汶川地震的死難者家屬,計劃周五(12日)在地震災場發動示威,抗議地方政府善後不力。(高鋒報道)

在汶川大地震9周年前夕,參加維權的罹難兒童家長,同樣受到打壓。

地震當日,重災區綿竹市的富新鎮第二小學有接近130名學生罹難,桑軍的獨生子也未能倖免。其後地方政府為鼓勵遇難學生家長生第2胎,承諾將來孩子學費全免。轉眼桑軍的孩子快將升上小學2年級,他埋怨政府一直沒有兌現承諾。

桑軍:已經沒法供養孩子。現在就是靠政府,來為我們的孩子提供一些方便吧。就是把孩子撫養到18歲吧。上學給我們免費吧。

索償問題也沒有突破。幾十名家長早在1年前就提交民事訴訟申請,但法院一直沒有答覆是否會立案。

桑軍:已經過時了。今年我們到北京上訪,又把我們抓回來了。

他和其他家長計劃周五(12日)到綿竹市政府請願,要求政府盡快作出交待。

在大地震中失去家園的吳先杰,近日又要為住屋問題而奔波。都江堰政府以她的房子結構出現問題為由,聲稱下周一(15日)凌晨,會連同周邊房屋一併夷為平地,估計有逾100戶村民受影響。

吳先杰批評政府施政不當,強調會守護家園至最後一刻。

吳先杰:我以前那個房子拆了,到現在沒賠,我現在這個房子又拆的話,我甚麽都沒了。我們20戶人會集中在那兒,看他們政府會怎樣對待我們。如果他們用暴力,我們肯定會。

她又透露,自己一家成為當局眾矢之的,和她長期和境外傳媒有聯繫有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