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訪悲劇﹕鞏進軍或面臨死刑 范木根將被起訴


2014.02.12
Petitioner-Killing-Gong-Jinjun400.jpg 2月10日,反抗非法截訪意外刺死押送人員的河南訪民鞏進軍在看守所與律師見面。(六四天網網站)


反抗非法截訪意外刺死一名押送人員的河南訪民鞏進軍,其案件將從縣轉到市檢察院辦理,律師指意味鞏有可能面臨死刑判決,呼籲外界關注。另外,刺死兩名強拆人員的江蘇抗拆戶范木根的案件,即將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姬勵思報道)

被以“故意傷害罪”逮捕的河南訪民鞏進軍,案件早前已移送河北省饒陽縣檢察院,代理案件的北京律師李靜林,周一(10日)前往饒陽縣檢察院翻閱案卷材料,獲告知案件將轉到衡水市檢察院辦理。

李靜林對本台粵語組表示,根據法律規定,縣級檢察院只能辦理判處有期徒刑的案件,而市級檢察院辦理的案件最高可判處死刑。李靜林說,鞏進軍的行為完全出於自衛,根本不應構成故意傷害。現時當局把案件從縣轉到市檢察院,意味鞏進軍可能面臨死刑。

他說: 提高審級量刑就容易加重。市檢察院起訴就起訴到中級法院,中級法院判的案就可以無期到死刑。

李靜林當日下午隨即趕到深州市看守所會見鞏進軍。李靜林表示,據鞏進軍透露,檢察官要求他在預先印好的詢問筆錄上簽字認罪,並自願賠償,但被他拒絕。此外,鞏進軍在看守所被強制勞動,李靜林批評所方此舉違規。

他說: 每天從6點起來就要幹活,看守所條例沒有勞動改造,而且他還有事情要做,如果他要自辯,他需要時間準備,鞏進軍說沒有時間寫(自辯)材料。

鞏進軍的弟弟鞏波表示,家人對案件從縣轉到市檢察院感到憂慮,擔心案件得不到公平的審訊。

他說: 確是比較擔心,在大陸要殺一個人(判死刑),法律層面很容易。長官意志超越法律權利,人治大於法治。

鞏進軍因房屋遭強拆而上訪多年。2013年11月中,他在北京遭截訪,遣返途經河北省饒陽縣時,懷疑遭押送人員暴力對待,用鑰匙鏈上的水果刀,刺傷一名押送人員。該押送人員其後證實死亡,鞏進軍被以“故意傷害罪”逮捕。案件引起廣泛關注,過百訪民聯署聲援他。

江蘇公民聲援因抗拆刺死兩名強拆人員的范木根。(江蘇公民維權中心微博,攝於春節前)
江蘇公民聲援因抗拆刺死兩名強拆人員的范木根。(江蘇公民維權中心微博,攝於春節前)

另外,在江蘇蘇州,刺死兩名強拆人員的抗拆戶范木根的案件,即將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代理案件的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表示,他周三(12日)收到蘇州市公安局虎丘分局電話通知,指案件即將移送檢察院審察起訴。

他說: 就說范木根的案件偵查已經完結,說這兩天移送檢察院,相信是移到虎丘區檢察院。

劉曉原相信案件移送檢察院後,法院起訴的機會很大。

2013年12月3日,10多個不明身份者非法闖入拆遷戶范木根的家中,對其妻兒進行毆打。65歲的范木根為保護妻兒,持水果刀將其中兩人刺死。范木根的頭部受傷,其妻手臂骨折。事後,范木根被以涉嫌“故意傷害”刑拘,另外強拆方6名人員被以涉嫌“尋釁滋事”刑拘。12月17日,蘇州虎丘區檢察院批准正式逮捕范木根。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