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在即各地及北京加紧截访遣返访民


2014.02.27
Beijing-Petitioners0227-400.jpg 2月27日下午,北京三办胡同仍有大批访民等候上访。(照片来自中国天网)


全国两会下周召开,北京大批访民被驱赶及截访返原居地,其中数百名访民在最高法院被强押往久敬庄,而北京南站大批保安进行清场。在山东青岛及浙江杭州,亦有数以十计访民被拘留,以免他们到北京上访。(海蓝报道)

来自四川雅安的访民王女士表示,周四(27日)下午二时多,她到达北京最高法院时,已有数百名访民在场,法院外数十名警察守候,把访民拉上车,她不肯被押上车,曾发生争执。她指自己是合法上访,没有犯罪,但警察没收她的身份证,她报警,并阻止车开行,最后获退回证件,才可以自行离开。期间,部分访民逃脱。她目击三部大卡车把访民抓走,每部车可载百多人,他们被送往久敬庄。

王女士说: 大约有二、三十人,警察全部站进两排,就像走廊一样站进两排,堵住人开一个车门,让两边堵住,截访接走的有三车。

被送到久敬庄的四川访民王洪光指,上午他在最高法院递交材料后,走出门外被警察拉上车,同车有百多名访民,其后送到久敬庄,他们关在一处地方,等待地方政府截访人员,不清楚整个久敬庄内今天有多少访民。

王洪光说: 我在最高法院交了材料,然后从最高法院那里被弄到久敬庄来,大约有百多人。

访民聚集的北京南站,近日驱赶访民清场。辽宁访民李春华表示,这几天,当局在北京南站驱赶大量的访民。保安在南站门口不让访民进出,或住在南站附近,包括旅店也不准入住。周四在南站大平台,她看见大批保安驱赶访民,并拿相机拍下访民。昨天有三部警车停在附近,今天看见一部警车,中午约一时,廿多名保安驱赶约廿名访民离开大平台,他们来回巡视,到处赶走访民。

李春华说: 二十多个保安,他们人挺多,我只好在大门口跟他们相对地走。对面有个大院,门口也有不少访民,都是约二十个,不让在大平台逗留,去那里就不管。

另外,临近全国两会召开,山东青岛巿大批访民被拘留。青岛访民范女士指,上周六(22日),其弟范增强早上跑步回家,大批公安上门把他带走,以“非法上访”拘留十天。周二,北区访民姜则先外出返家,也被居委会人员带走,其后被行政拘留。同一天,当地访民郑淑勇,买菜回家后被公安带走,她被拘留十天。范女士又指,上月25日春节前,亦有35名访民,包括韩文、张德兰等,从北京马家楼截访回来后,全部被拘留,至今约四十人被拘留。当局为怕访民在全国两会前再到北京,所以把他们拘留,目前她到处匿藏,以免被拘留。

范女士说: 正月二十五到现在,将近四十人被拘留。现在买火车票的,有许多怕上北京的全部关进去,或在他家门口24小时有车看著。

就访民被拘留,记者曾致电青岛巿巿南公安局,电话没法打通。

浙江省杭州,亦有数名维权访民近日被关押。江干区访民徐桂珠指,周三(26日)上午,残疾访民陈美佳及患病的胡慧芬及沈晴,均被公安带走,至今未获释。早一天晚上,江干区政府及彭埠镇政府派出廿多人到陈美佳家,她不肯开门,他们强行开锁,她躲起来没被发现。翌日,维稳人员再到她家,把她抬走关押在特警大队训练基地。此外,胡慧芬刚动完手术在家中休养,亦在家中被维稳人员抬走,同被关在该训练基地。沈晴亦同一天被抓,三人的家人都说没释放。

徐桂珠说: 就是公安特警大队,三个人都在那里的地下室。北京开两会不让我们去告状,就是这样的,其他都是有人跟踪,都在家门口盯著。

记者致电笕桥镇派出所,公安指不知道此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